建宁龙头村的龙灯舞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3月02日09:39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宁江炳

  建宁县均口镇龙头村因地处龙溪头而得名。龙头村是一座千年古村,村中民间文化丰富,民俗古朴,每年正月至元宵的闹龙灯、玩花灯、唱大戏等,成了村里的传统节目。

  舞龙灯祈祷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全国各地都有。龙头村的龙灯独具特色,以白龙为主,前面辅以花灯。其习俗也比较独特:村里成立了“龙灯会”组织,由各五个自然村轮流做头,做头的正月初二、三日就要去各家收集资,俗称“写龙灯”,每户出资多少不计,家里添新丁或盖新房的都会多出,收来的钱用于购扎龙灯和花灯等费用。开灯要捡吉日,先到社公菩萨前和龙王庙里,在鼓乐曲里表演龙盘、龙腾、龙戏珠、龙舞升平等套路以作龙灯拜。一般玩三或五夜,到元宵夜结灯,之后,还要捡吉日化灯,送龙要到龙溪边,将扎好的纸花点上蜡烛后放置溪里让其自然漂走,河岸上摆上供品,老人还要祈祷一番,以送真龙归去。玩龙灯多是后生小伙,尤以舞龙珠和龙头的见功夫,龙灯来时,东家要在大厅神位上放一碗清水,以爆竹相接相送,每次龙要出厅门时,主人就急匆匆关大门,舞龙尾的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被夹住,所以舞龙尾的要机灵。到最后一夜龙灯去时,做头的人会把剪好龙须贴在东家的祖神前或厅门上,以示吉祥。龙灯的光芒照亮了多少人间岁月,一个新的年代又充满了龙的活力。

  建宁花灯由能工巧匠用竹篾精制扎成,一般高三十厘米,形状各异,有花篮样的,有花钵样的。龙头村的花灯则是彩绘“三国”中人物谱:曹操、刘备、诸葛亮、关云长……每到夜晚点上蜡烛舞起来,都显得精美绝伦。花灯舞先是与舞龙灯结合起来,前花灯后龙灯,后来独立成一种民间舞蹈。花灯舞的编排,一般由八个扮装女子组成,后面还有四个女子分别举着四个屏灯,屏灯各写着“风调雨顺”,或“人寿年丰”等字。跳花灯舞的均双手各执花灯一个,踏着宴堂乐曲舞蹈,变换出不同的队形,人与灯共翩跹,人与花相辉映。一曲告终,舞蹈的女子会以灯组字定格:“福”、“丰”、“吉”、“富”等字形,是时,东家就鸣炮以示赞赏,或再赏一个“红包”,以示酬谢。花灯舞拼字变化丰富多彩,乐曲也有多种曲调,有时还会唱一段戏文或一段民间小调,以博得人们的喜爱。

  龙头村正月除了闹龙灯、玩花灯外,还唱大戏。龙头村宜黄戏团的演出剧本有:《碧玉簪》《珍珠塔》《龙门阵》《龙凤配》《乾坤带》《二度梅》《下南唐》……等十余个传统剧目。宜黄戏唱腔多用上线调(称二换或二黄)。器乐伴奏六人:鼓手一人,负责全场指挥,唢呐、上手(京胡)一人,笛子、二胡一人、弹拔一人、锣拔一人、小锣兼带场面一人,乐队练的是工尺谱,以笛定音,低八度,各拉各调。演员一式男性。正本戏前一般演一个折子戏,俗称杂戏,下午和晚上合起来算一个正本,演出费以一个正本算。外出演出时吃派饭,分住在村民家。龙头村的宜黄戏在唱腔、表演艺术上都带有浓厚的乡土色彩,道具及服饰化妆都原始古朴,保留了不少明清特色。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建宁龙头村的龙灯舞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