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夏茂技艺游鱼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2月26日10:20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夏茂人:作为沙县夏茂走出来的孩子,看“舞鱼”可谓是每年春节必定项目。传说在五百年以前,由江西民间艺人来夏茂做工时所传教,至今在夏茂一带流传,长盛不衰。每年春节正月初一到十五,各村发起舞鱼队,在锣鼓乐中走街窜户,滚动穿梭,鱼光飞溅,表示祈福,象征年年有余。链接:

  游鱼的制作工艺复杂。制作鱼先要用竹篾扎成骨架,在做骨架时,要按鱼头、鱼身、鱼尾、鱼刺等部位的尺寸分布扎好,再来合成。整条鱼长度为1.8米,高度为0.5米,宽度为0.25米。骨架合成后,先用白纸裱上一层,再用不同色纸剪成的鱼鳞裱上。鱼的形状有两种:一种是鳌鱼,一种是鲤鱼。颜色有红色鱼、五色鱼、绿色鱼、粉红色鱼、白色鱼等5种。

  游鱼以一个村庄或以一个街坊为单位,组织一个游鱼队,一个游鱼队以16个游鱼人、5个锣鼓人、4个提灯笼人,工作人员若干名组成。游鱼人以16-26岁人员为宜,锣鼓队以老锣鼓手为主。游鱼队每到一个村庄,先找到一个大坪,将舞鱼技艺动作进行表演。表演时舞鱼人要注意听锣鼓声,击鼓人也要看舞鱼的动作变换锣鼓点的旋律和节奏,相互配合,随着锣鼓声,表演者擎鱼起舞,忽高忽低,来往穿梭,如鱼在水中游。游鱼套路,俗称鱼盘,有单边剪刀、双边剪刀、鱼、双鱼上水、三梅花、五梅花、四角三梅花、两大营单8字、四大营双8字、龙卷风、鱼钻洞、鲤鱼跳龙门、鱼争食、双连环、拔长蛇等30多种舞法。表演结束后,开始走街串户,每到一户由两头红鱼入室送吉祥,祝大小平安、财丁两盛、万事如意。游鱼队游鱼活动至正月十五。十五这天在本村闹元宵,闹完元宵后,由本村长者带领游鱼队到河边进行烧鱼仪式,将鱼烧到河中,以示如鱼得水之意。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沙县夏茂技艺游鱼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