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十二月二十五至除夕 宁化人称为“入年界”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2月09日16:27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邱先进

  农历十二月二十五至除夕,宁化人称为“入年界”,也有人叫“入年家”或“入年假”。为迎接新年到来,这几天必须做好几件事。

  十二月二十五一早,家庭主妇就焚香点烛、放鞭炮送灶王爷上天,向玉皇大帝奏报这家人一年中所做的好事,然后全家人参与打扫卫生(“扫扬尘”)。此习俗可上溯至宋朝,起源于人们驱除病疫的一种宗教仪式,后来逐步演变为年终的卫生大扫除。家家户户打扫全屋的上上下下、前后左右,特别是厨房的屋顶上积了一年的烟尘及灶王爷神位上的垃圾,必须趁灶君不在时,进行清除。这客观上体现出了古代劳动人民爱清洁讲卫生的传统美德。

  从这晚开始,晚饭后灶里要放一根硬木柴火,盖上热灰,名曰“留火种”,直至明年元宵日。

  十二月二十六开始蒸年糕、做煎丸、购年货。这日早上煮三海碗稀饭,放上红糖,点香燃烛置于大厅门口桌上,祭拜诸天菩萨(此俗有些家庭每月都有)。

  十二月二十七,家中每人都要用热水洗澡,名曰:“二十七,洗愁疾,洗了人人都清吉”。长辈对子孙说:“这天洗澡把今年的忧愁和疾病都洗掉了,来年一定清吉平安。”

  大年三十“除夕”,过年准备工作达到高潮,杀鸡、宰猪,贴春联年画,准备年夜饭,祭财神,做松丸子……祭财神时将秤、算盘、厘戥、剪刀、尺插入米斗中,盖上红布,插香烛,至翌年正月十五再点香烛取谢。

  要将整只杀好的鸡、大块猪肉和未切断的芥菜煮熟,用于午时敬祀神灵。

  吃丰盛的年夜饭,又称团圆饭,俗称过年。有烧卖(又称寿迈)、鸡、肉、鱼、长命菜、腊味、猪蹄煲、松丸等十余个菜。宁化人很重视年夜饭,全家老少共一桌,摆碗筷时,必须比实际人数多一套,寓添丁之意。饭后,长辈给小孩发“压岁钱”。

  点岁火与守岁。用特制油灯点火,共三盏。一是厅堂神龛前;二是大门正中顶上的“天灯”;三是灶神灯。点好岁火后便是守岁,一般由家庭主妇负责,也有全家坐在厅堂中叙家常的。岁火必须点至天亮,有“一年中光明愿逐”之意。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农历十二月二十五至除夕 宁化人称为“入年界”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