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树银花不夜天,欢天喜地庆佳节。5日晚,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侨安社区(竹坝)热闹非凡,由同安区委宣传部指导,五显镇人民政府、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同安区金融办、竹坝华侨农场、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主办的“福满五显·喜乐元宵”2023年五显镇元宵活动正式启幕。品美食、赏民俗、看非遗、闹元宵……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大餐,让市民游客们感受“地道中国年”的浓厚氛围。

  现场活动丰富多彩 热热闹闹欢度元宵

  活动现场的亮灯仪式最吸睛,千余只各式灯笼一起点亮,整个社区亮如白昼,以十二生肖为造型的花灯,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千灯万福、超级兔子灯、汉服国风佳人捧灯等一系列“福”景,更有璀璨烟花点亮元宵,让人大饱眼福。为增强活动的互动感和体验感,主办方还举办了兔年花灯手作DIY比赛,大家一起动手制作花灯,趣味感满满,大家亲手制作的祈福花灯,寄托了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及期许。

  作为元宵佳节的传统习俗, 猜灯谜自然少不了。此次活动主办方在现场设置元宵灯谜墙,市民、游客猜对了即可兑换精美礼品一份。

  免费品尝汤圆、乐逛“品福味”特色美食市集、参与投壶趣味比赛……活动现场美食与好戏一样不少。舞龙舞狮、南音等非遗文化团队现场进行的精彩表演,将活动一步步推向高潮。

  此外,为了更好地带动五显镇的文旅消费,五显镇政府还联动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举办文旅消费活动。市民游客通过手机扫码,即可领取微信立减金红包、登录农行掌银“鹭享惠”领取大额优惠券,在农业银行合作商户摊位即可核销使用。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黄建林表示,本次活动将金融元素融入传统文化,涵盖了“文、食、玩、购”等环节的农文旅体验,在元宵佳节与广大市民游客朋友共同看“福”景,品“福”味,享“福”气,得“福”礼。去年,同安农行选派干部赴五显镇人民政府挂职金融助理,融入一线服务阵地,积极推介五显品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五显镇社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农行应有的贡献。

  依托“福”文化旅游动线 打造乡村振兴五显样板

  延续新春农文旅“福”线活动,丰富“福”文化特色体验。同安区五显镇党委副书记陈江伟介绍,当前,五显镇围绕“福”文化,整合辖区农文旅资源,持续打造以同安影视城为起点,串联三秀山、竹坝风情小镇、百利种苗、归侨史记馆、北辰山等农文旅资源的“福”文化旅游动线。继1月17号路线发布后,在春节期间,该路线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体验,有效带动了相关农文旅点位的发展。未来,五显镇将依托独有的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将该“福”线建设成集现代农业、研学教育、风情体验、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特色农文旅旅游路线,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打造乡村振兴五显特色样板。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