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2022永续海洋论坛”在厦门宾馆顺利召开,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本次论坛由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主办,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厦门大学)(即福建海洋智库,下称“闽海院”)、联合国“海洋十年”Coastal-SOS项目共同承办,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厦门大学湾区(大鹏)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厦门大学海洋文明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协办。此次论坛主题为“面向2035年的海洋经济与产业发展展望”。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逾百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未来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的发展趋势及方向。

  论坛开幕式由闽海院院长薛雄志教授主持。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教授、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翁新平先生作为主办单位代表致开幕辞。潘新春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在海洋可持续发展领域所取得的成效,并指出永续海洋论坛已成功举办多届,表明了大家对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与重视;翁新平局长指出,实现海洋强国,需要建设海洋智库。福建是海洋大省,福建省政府十分重视海洋经济的发展,希望通过科学研讨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进功教授为论坛致欢迎辞,对线上、线下的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肯定了闽海院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闽海院所打造的同义品牌论坛,并表示校方会支持研究院把福建的“中国海洋智库”建设好;厦门市海洋发展局一级调研员池信才代表“厦门国际海洋周”主办方出席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主持人与发言嘉宾(从左往右、从上至下):薛雄志教授、潘新春教授、翁新局长、徐进功教授开幕式主持人与发言嘉宾(从左往右、从上至下):薛雄志教授、潘新春教授、翁新平局长、徐进功教授

  论坛主旨发言部分由苏纪兰院士主持,挪威极地研究所科研主任Jan-Gunnar Winther博士和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翟京生教授作了演讲,他们分别从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海洋技术变革等视角深入解读论坛主题。专题发言环节由潘新春教授与薛雄志教授主持,刘岩研究员、徐丛春研究员、赵忠高工、康庄教授、彭本荣教授、郭建科教授、刘康研究员、于华明教授、孙崇波高工、张平副研究员、孔昊副研究员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最后的专题讨论与论坛总结环节由戴民汉院士主持。多位重量级嘉宾如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张偲院士、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原院长孙松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巡视员周宏春研究员、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洪华生教授及闽海院教师等共同参与了各种讨论环节。各专家学者、与会单位代表就海洋经济与海洋产业现状、优势及未来发展重点等展开研讨。最后,会议在热烈的交流中圆满落幕。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期望未来在海洋经济与产业发展领域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专题讨论环节,线上线下互动专题讨论环节,线上线下互动

  此次会议从理念、技术、管理与装备等多个角度探讨了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我国管辖海域面积广阔,是名副其实的海洋资源大国。而如何将海洋资源大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是我国政府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之一。福建海洋智库将发展自身特色、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努力建立与决策部门的常态化对接机制,推动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与合作,以多元化视角为我国的海洋强国建设提供资政建言。

  来源: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