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断提升社会群众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能力,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日前,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通过开展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教育群众主动防范风险、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共同守护幸福生活。

  落实主体责任  聚焦重点领域

  为确保此次宣传活动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提早谋划、全面部署,细化活动方案,有效落实宣传主体责任,并充分利用各基层分支机构力量,全面开展宣传。

  “我们要求各级机构要面向公众宣传银行业基本知识、非法集资性质特征及主要手法等内容,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内部员工,该行严格规范有关工作流程,要求对相关金融产品客观真实风险,和消费者转账汇款时可能面临的欺诈风险进行及时提示。

  据悉,本次活动,该行聚集养老服务、涉农组织、私募基金、财富管理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政策旗号,利用“元宇宙”“NFT”等新概念的新业态新形态非法集资,加强风险提示。

  创新方式方法  丰富宣传载体

  “大爷您看,像这样以养老为名,告诉您有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让您加盟、投资的,都属于非法集资,您可千万不能上当受骗!”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网点员工对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普及非法集资的知识。

  该行立足营业网点,利用宣传折页、海报、横幅、LED电子屏、视频终端等进行厅堂宣传,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的知识;把握重点宣传人群,对老年群体、返乡青年学生、农民工等开展针对性宣传,防止该类人群上当受骗。

  线下线上,同频共振。该行积极发力“线上”宣传,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互联网精准推送等方式开展“非接触”宣传。同时,充分利用防非短视频征集大赛活动成果,广泛开展优秀防非作品展播,把专业知识转化为群众语言,使宣传作品更接地气。

  在宣传上,该行还注重原创,充分考虑不同的受众群体特点,设计制作出符合各类消费者群体的宣传材料。

  远离非法集资,建设美好生活。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以此次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提醒您:

  注意以下常见非法集资套路

  1。装点公司门面,营造实力假象。

  2。编造投资项目,打消群众疑虑。

  3。混淆投资概念,常人难以判断。

  4、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致富”神话。

  消费者应时刻谨:

  • 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保险” 、高息“理财”;
  • 不被小礼品打动,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
  • 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
  • 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遇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举报投诉。

  积蓄到老实不易 各类诈骗要警惕

  (来源: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