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单项冠军”指长期专注于

  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

  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

  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

  位居全球或全国前列的企业

  近日

  从省工信厅获悉

  火炬高新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

  在细分领域有这些“单项冠军”(不完全名单)

  亿联网络:SIP话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1,统一通信终端全球第2,视频会议产品全球第5。

  美亚柏科:电子数据取证行业市场占有率全国第1。

  瑞为公司:智慧机场解决方案覆盖国内1/3机场,国内机场人脸识别占有率第1。

  云知芯:车载方案在中国后装车机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1。

  科拓公司:车位引导系统领域连续十年市场占有率第1。

  路桥信息:一路^®在智慧停车领域独占鳌头,免取卡停车市场占有率第1。

  南讯软件:中国最大的大数据营销画像解决方案提供商。

  商集网络:票据识别技术位居全球第3。

  网宿科技:中国最大的CDN及IDC综合服务提供商。

  云脉技术:中文字符OCR识别技术全球领先。

  汇医慧影:人工智能医学影像领域全国排名第1,医疗健康产业独角兽企业。

  四三九九:全国最大的游戏门户网站。

  咪咕动漫:全国最大的手机动漫发行平台。

  易联众:新标准社保卡发行量全国第1。

  美柚:全国最大的女性健康社区。

  直播吧:全国体育资讯类App排行第一。

  美图: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移动互联网图片美化、拍照摄影赛道用户规模第1(据QM数据)。

  今年4月底

  福建省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

  (下简称“软件行业”)

  50强发布

  这是我省首次开展软件企业竞争力评价

  福建省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50强>>

  在这份50强企业榜单中,亿联网络统一通信终端全球第二,SIP话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美亚柏科在电子数据取证行业市场占有率接近一半;美图旗下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在图片美化、拍照摄影两个细分领域用户规模第一……

  透过首秀的这份50强榜单,亦能一窥福建软件行业的现状——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美”。

  纵观榜单,我省数字经济领域较为知名企业均在其中。如今,在芯片设计、信息安全、工业信息化控制、金融科技、电力软件、信息通信等细分领域,我省涌现一批“单项冠军”企业。

  这些企业大多自创立以来便深耕某一细分领域,或与某一特定行业深度融合,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它们均是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有的企业名气虽“小”,但行业话语权可一点都不“小”。正是这些“小而美”企业,逐渐扛起自主创新的大旗,组成了全国软件行业版图中不可忽视的一道亮丽风景。

  聚焦行业应用

  当好数字化“加速器”

  来自火炬高新区的纳龙科技聚焦医疗信息化领域。如今,纳龙科技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心脑血管疾病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为2万多家医疗结构提供远程心电诊断等服务,其中就包含大量的基层卫生院。而如今依托积累的大量数据,企业正研发心电图的人工智能判读功能,赋能基层医疗机构的诊断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纯软件业务企业如今也开始探索转型路径。

  美图新孵化的业务——美图宜肤,如今已与不少国际大牌化妆品企业达成合作,并在线下美容院广受好评。图为美图宜肤在美博会上备受关注。

  在福州一家面部护理连锁店内,工作人员采用AI算法为用户提供测肤解决方案,而这一技术就来自火炬高新区企业美图新孵化的业务——美图宜肤。

  如今,这一产品已与不少国际大牌化妆品企业达成合作,并在线下美容院广受好评。从“虚拟变美”到“现实变美”,美图赋能线下美业的新模式已经“跑通”。而由此新业态催化的增长曲线也开始浮现,并逐步成为美图新的利润增长点。

  来自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省软件行业业务收入构成中,信息技术服务、嵌入式系统、软件产品、集成电路设计占比分别为50%、25%、23%、2%。“这凸显我省软件产品和软件服务相互渗透已成趋势,软件产业模式从传统‘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省工信厅软件服务业处处长梁宏程表示。

  抓牢核心技术

  内外兼修只为创新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坦言,由于历史和现实因素,与北上广深相比,福建的软件人才池深度相对较浅。要在创新上有所建树,练好内功,吸引外智,缺一不可!

  厦门亿联网络拥有世界领先的音视频及图像处理等核心技术专利。图为企业工程师正在EMC全电波暗室内进行测试。

  火炬高新区企业亿联网络是一家在厦门创立并成长起来的上市公司,不仅在我省软件行业50强中排名靠前,在全球音视频会议领域中同样占有一席之地。企业的“撒手锏”,便是世界领先的音视频及图像处理等核心技术专利。

  据介绍,过去3年,亿联网络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2021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达到10%,同比增长23.37%。研发人员长期占到公司总人数的一半以上。企业着眼于培养“数字工匠”,与相关高校保持长期合作,每一位亿联网络的职工刚入职的时候,都会配有一位业务导师,“徒弟”的业务评级甚至与导师的绩效挂钩。

  加强产学研合作,集全球之智促产业发展,已成为福建软件行业头部企业的共识。

  内外兼修,助力福建软件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我省软件50强R&D投入比达到12.5%,超过全国百强企业平均值2个百分点;14家企业入选2021年中国创新软件企业前150强,仅次于北京、广州、浙江。

  厦门火炬高新区新闻信息中心出品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