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石青青 周静平)泥螺,别名“泥蛳”“麦螺蛤”,盛产于江浙沪闽沿海一带,因味道鲜美、清香脆嫩,深受沿海民众喜爱。可最近林女士和吴先生因为食用泥螺害了一场大病住进了医院,这是怎么回事呢?

  林女士是位“饕客”,近期在家吃了很多腌泥螺,约一周后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林女士以为是吃坏了肚子,就到附近诊所开了些药,没想到吃药后症状非但不见好转,反而上吐下泻得更厉害了。于是,她来到厦大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化验结果出来后,林女士和医生都被飙升的数值惊住了——肝功能转氨酶高出正常值40多倍!医生立即为林女士办理住院,完善相关检查,并进行护肝降酶治疗。经过两周左右的治疗,林女士的症状逐渐好转,肝功能基本恢复正常。

  无独有偶,家住漳浦的吴先生前不久乔迁新居,张罗一桌大餐,吃了许多醉泥螺,半个月后开始恶心、腹胀,浑身乏力,吃什么都没胃口。一开始,他没当回事,后来家人发现他脸色蜡黄,面容憔悴,眼睛也像染了一层黄色,便催促他去医院。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吴先生查出肝功能异常,总胆红素高达319umol/l,高出正常值10多倍,谷丙转氨酶也明显升高。吴先生的治疗没有林女士那么顺利,胆红素指标在住院治疗后仍进行性增高,经过人工肝血浆置换及内科综合治疗,他的肝功能才慢慢稳定,目前胆红素等各项指标也在逐渐下降。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陈立刚主任医师介绍,林女士和吴先生都是贝类毒素导致的中毒性肝损害。“以前也接诊过患者食用贝类出现唇、舌、指尖麻木,或出现呕吐、乏力、食欲减退、腹痛、腹泻等症状。提醒广大市民,不建议生吃泥螺,海鲜都建议煮熟再吃。一旦食用泥螺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应尽快前往医院诊治。”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