寅年来袭,厦门集美虎虎生风!1月11日,200余位领导嘉宾齐聚集美闽台研学总部|万千极美营地,共同见证厦门集美“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综合实验区正式揭牌,同时“集美研学”产品(升级版)精彩亮相!仪式后需方单位、研学机构一对一洽谈,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集美研学”未来方向,多向发力、多方协作。圆桌论坛研讨“双减”之后如何进一步健全“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机制,将“集美实践育人”的探索通过多种方式推向全国各地!

  打造“三位一体”生态圈

  建设“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综合实验区!

  厦门集美“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综合实验区是集美区弘扬特区改革创新和嘉庚精神,拓展校外实践活动的又一重要举措。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探索实践“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新模式,发挥集美作为“嘉庚故里·百年学村”和“集美研学”品牌优势,着眼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整合政府、家庭、学校和社会资源,形成“政府主导、学校实验、学生主体、家庭参与、社会协同”的全链条机制,为新时代培养时代新人做积极尝试。

  仪式上,集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苏克代表致辞,他表示:厦门集美,为教育而生、为育人而担当。本次集美成立“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综合实验区,是集美区进一步整合资源,升级“集美研学”、“劳动教育”等校外实践品牌,开展集美“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综合实验实践的新活动,是发展具有集美特色的文旅经济的新尝试。

  学校是“家校社”协同育人的主阵地,在综合实验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集美“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综合试验区围绕11个特色专题,在全区遴选11所中小学校,作为将要开展“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综合活动的实验校。这11所实验校分别是:嘉庚精神综合实验校—厦门市集美小学、闽台文化交流实验校—厦门市集美区杏滨小学、社会实践实验校—厦门市曾营小学、研学旅行实验校—厦门市集美区后溪中心小学、劳动教育实验校—厦门市集美区杏东小学、心理建设实验校—厦门市第十中学、职业生涯规划实验校—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灌口中学)、闽南文化实验校—厦门市集美区灌口中心小学、华侨文化实验校—厦门市集美第二小学、集美美育实验校—福建省厦门集美中学附属滨水学校、家庭教育实验校—集美区青少年宫。现场为11所实验校授牌和下达任务书。

  立足百年文教沃土,“集美研学”品牌再升级!

  集美研学始于“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先生的教育初心,诞生于文教沃土集美学村。百年传承,厚积薄发,“集美研学”已成为一个有理论体系、有泛营地、有活机制、有实践、有研学特色的品牌,能有效引导学生亲近自然、了解社会、参与体验、学会做人做事,成为全国研学旅行领域一杆亮眼的旗帜。

  仪式上,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吉堂向全国重磅发布升级版研学产品。他围绕“集美研学”如何升级,从集美研学动力升级、理念升级、营地升级、课程升级、导师升级、流程闭环升级以及提升获得感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集美研学”致力于弘扬特区精神,嘉庚精神,发挥“学村优势”,形成合力,开拓创新,不断升级“集美研学”的动力、理念、营地建设、导师队伍。特别是升级集美研学的课程、线路等系列产品,是当前“集美研学”再出发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集美研学”必有之义。“集美研学”在原有的基础上,对课程进行分级分类,重点打造了海洋研学、嘉庚人文、学村乡情、集美美育、心灵契合、创新多元等6大版块,其中包含12条精品线路、280多个特色课程,内容充实、品类丰富。除此之外,研学课堂,研学线路的关键在于导师,集美研学导师已形成了11名顶级顾问专家,111名可带团的营长级导师,1111名研学初级中级导师的强大升级版。为此,集美区成立“集美区研学单元认定中心”、“集美区研学课程研发中心”、“集美区研学导师培训认证中心”三个中心,整体规范推进。

  为扩大“集美研学”对外合作形成合力,集美区人民政府和大田县人民政府就“集美学村和第二集美学村共同推进研学旅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和台北市教育人员产业发展协进会、北京新东方沃凯德国际教育旅行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签订推进研学旅行战略合作协议。多方协力共创,价值共创,合育未来。

  仪式上,由灵玲马戏和闽台研学总部组成国际研学导师,携手带来活力满满的《非洲鼓》表演、美轮美奂的沙画表演演绎集美研学故事、仪式尾声两岸青年携手共唱“有种美叫集美”,充分展现了“集美研学”的特色和活力。

  搭建互通互惠沟通桥梁

  共寻“集美研学”信心支点!

  仪式后,与会人员参加了“集美研学”一对一展示交流会。据悉,现场由39家集美研学单元、研学机构以及部分厦门研学机构打造成“集美研学工坊”和与会来宾进行“面对面”交流,搭建互通互惠沟通桥梁,并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员了解集美研学特色研学产品线路。

  据了解,当天下午在研学总部大楼还举办了“集美研学”专家研讨会。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吉堂担任研讨会主持人,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体验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薛保红,西安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办公室副主任、陶行知中国研学旅行教育研究院特聘专家韩新,中国教育学会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王振民,厦门新东方国际游学和国内研学总负责人林嘉宝等研学专家学者人士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发表主题演讲,积极为“集美研学”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进行了“集美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圆桌对话,家、校、社三方代表厦门田园牧歌文旅有限公司总裁,厦门茗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福建省游艇协会执行会长,厦门大学经院特聘教授蔡朝铭;厦门市教育事务中心基地科科长,原厦门市竹坝中学校长,从事校内校外融合教育实践20年的黄毅煌老师;台湾桃园市社区规划师,厦门咪炭喵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詹淑芳;厦门市集美区乐海小学林佩菱校长与吴吉堂局长齐聚一堂,共话学校、家庭、社会协作育人工作,探讨集美“家校社”合作共育模式。

  本次活动还收到全国教育、研学领域多名专家学者的视频祝福。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中国旅行社协会研学分会会长高志权,国际营地协会中国大使、中国营地教育研究院理事长、执行院长聂爱军,中国海底科学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为活动送上的贺词,共祝厦门集美“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综合实验区顺利落成、“集美研学”越来越好。

  本次活动由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厦门市妇女联合会主办,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集美区教育局、集美区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区妇女联合会承办,厦门万千极美营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中国旅行社协会研学分会、福建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中少童行夏令营行动计划办公室、厦门市教育培训协会、厦门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发展促进会支持。

  今后,集美区将总结“1.11”的活动成果,项目化推进工作,通过不断探索,实验出更多更好的“实践育人”集美经验,让更多的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