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2月29日讯 据闽南网报道 连续空腹吃了几天的山楂,泉州的白小姐腹痛呕吐,到医院一检查,竟发现胃里有一个5cm大的石头。

  胃里惊现5cm大的石头

  喝可乐排出了胃结石

  白小姐在泉州市中医院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喝可乐把这个大石头排出了体外。

  肝胆脾胃科副主任医师陈文炎介绍,胃结石是因进食某些植物成分,吞入毛发、某些矿物质后,这些物质在胃里面难以消化,又不能及时进入肠道排出体外,最终在胃内凝结而形成石性团块状物。

  按成分的不同,胃结石可分为植物性、毛发性和混合性3种,临床上最多见的是植物性胃结石。

  植物性胃结石最常见的原因是空腹吃柿子、黑枣、山楂、椰子、海带及果核等,这些食物含有鞣质,尤其是未成熟的上述食物。

  陈医生介绍,胃结石在临床比较少见,小结石一般不会引起什么不适,但随着结石变大,很可能出现上腹不适、胀满、恶心、疼痛等症状,甚至引起营养不良、肠梗阻等。

  以往治疗胃结石,大多采用中药溶石或手术取石治疗。现在可通过纤维内窥镜对胃结石进行激光爆破碎石或通过特制的器械将胃结石绞碎,然后经幽门排出。而大部分植物性胃结石可以通过可乐溶解,稍大的结石也可以用注射的方法将可乐注射到结石内部,进行溶解。

  陈医生说,可乐仅对植物性胃结石有效,对于胃结石合并有胃溃疡的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否则容易造成胃穿孔。此外,对于糖尿病、痛风及有心脏病史的患者,不宜服用可乐治疗。如果结石过大或坚硬,患者出现大出血、穿孔等急腹症情况,需要立即进行手术。

  对于爱吃山楂、柿子的市民,医生提醒:

  一是不宜进食未成熟的上述食物;二是不宜在空腹时进食上述食物;三是不宜同时进食各种含酸性成分的水果,如柠檬、猕猴桃等;四是进食上述食物前后不要吃含蛋白高的食物;五是上述食物不宜进食过多;最重要的是定期给自己做个胃肠镜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