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站进站口工作人员查验出行旅客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万宇 摄

  东南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万宇)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出行客流逐渐增加。疫情期间,为确保铁路旅客出行平安,厦门火车站总结分享了一份铁路出行“攻略”。

  在厦门火车站总结的“攻略”里,旅客需提前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提前准备好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留足进站时间,做好个人防护,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同时关注铁路12306客服平台和厦门火车站官方微博微信。

  近期受疫情反弹影响,各地区对外来人员防控政策执行更加严格,旅客在出行前务必提前了解出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暂时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在无发热、咳嗽、咽痛、胸闷、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的前提下,旅客可以正常出行;若出现可疑症状,建议立即就医,待可疑症状排除后再出行。为避免因进站测温、验码等造成人员聚集,延长等候时间,耽误行程,请预留充足进站时间。

  疫情当前,厦门火车站严格执行进站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并需要旅客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厦旅客,车站设置了专用出站通道,在办理相关手续后方可出站。

  进站时,旅客乘车需全程佩戴口罩,按“1米线”间隔排队、分散就座,主动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做好防疫、实名制验证和安检等工作,切勿携带酒精和84消毒液等易燃易爆物品,建议携带有包装、有密封的酒精消毒湿巾、棉片等,以便擦拭双手、座椅扶手等;在旅行途中请对号入座,减少车上走动,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共同维护站车环境卫生。乘车过程中,旅客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要立即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疫情期间,厦门火车站将进一步强化防疫措施,每两小时对候车厅座椅、电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开展预防性消杀,并在醒目位置公示消毒情况,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