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9月9日讯 (记者郭雅莹 通讯员苏晓晖)泉州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从全省打造数字化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不久前公布的全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泉州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获评全国标杆城市。

  近年来,泉州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为抓手,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商标总量58.3万件,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59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1048件,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连续10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居全省设区市首位。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呈现“转网络、进电商”的特点,企业不仅维权难、维权慢,维权成本也高,对此,泉州通过设立知识产权网络保护监测室,打造了知识产权网络保护系统,在对网络交易平台、网店实施全方位监测的同时,建立了市场监管、公安、检察院、法院、工商联和阿里巴巴在内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六方协作机制,更好地维护泉州品牌权益。目前,全市累计实施跨区域网络打假维权200多例,案值超2亿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

  在知识产权的运用上,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泉州持续深化知识产权质押工作,在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的基础上,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范围从传统的商标、专利拓展到地理标志商标,在永春、石狮开展试点,破解地理标志商标权利人和使用人“两权分离”难题。据统计,去年泉州共有166个项目获得专利(商标)质押融资37.3亿元,融资额约占全省1/3。

  “前不久,中国(泉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泉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审查确权、维权保护等工作将变得更加高效。”不仅如此,依托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集聚带动效应,泉州还规划建设了知创产业园,设立泉州市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通过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力争3—5年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目前,已引进落地中关村硬创空间“泉州知创园实验室”等。

  “下一步,泉州将突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员看变化——

  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办公室负责人李思莹:

  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大幅度缩短

  “从事知识产权工作近7年来,感受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越来越大,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不断优化,形成了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协同合作的强大合力。”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办公室负责人李思莹说,“保护中心获批建设后,这股合力体现得尤为明显。”

  自2020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泉州建设中国(泉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来,李思莹就经常接到企业来电咨询。李思莹说:“企业的关注点主要在专利预审服务和维权援助上,一方面反映出本地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建设保护中心是切实把知识产权工作做到了企业‘心坎上’。”

  据了解,保护中心主要面向智能制造产业和半导体产业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运用促进综合服务,符合专利预审相关规定的企业通过保护中心专利预审通道,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专利申请,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将由22个月左右缩短到3—5个月,实用新型专利由8个月缩短到1个月,外观设计专利由3—4个月缩短到10天以内。

  今年4月,厦门知识产权法庭泉州巡回审判庭在中国(泉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成立,厦门中院、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三方共同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构建“司法+行政+人民调解”工作机制。8月,泉州首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协议经司法确认有效,开辟了知识产权纠纷解决的新途径,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维权成本,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保护中心现已入驻丰泽区海西电子信息产业化育成基地,设置了公共服务大厅、受理窗口、自助服务区、调解室和多媒体审理庭等,对外服务环境得到大幅提升,今后为企业、群众提供知识产权方面咨询服务将更便捷、更接地气。”李思莹说。 (郭雅莹)

  鸿星尔克集团党委委员、知识产权负责人黄明辉:

  打造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新名片”

  近年来,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成为各个运动品牌营销的主战场。线上销售虽然有着线下实体不可比拟的优势,但假冒伪劣等侵权行为也更加猖獗。“线上侵权传播的速度很快,受线上平台的投诉规则所限,第三方专业代理机构已经无法满足我们日常的处理侵权投诉和维权需求。”黄明辉说,“入驻市市场监管局的‘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后,维权效率有效提高,品牌维权成本也随之降低。”

  从2016年起,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检察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推动成立了“泉州市知名企业品牌保护联盟”,并按照“互联网+商标保护”“大数据+网络打假维权”的思路,自主研发启用了“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有效解决了企业维权效率低、成本高,域外维权难等问题。2018年初,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工商联、阿里巴巴集团及重点品牌企业建立“六方协作机制”,指导泉州品牌企业入盟阿里巴巴“可信唯一认证投诉渠道”,享受阿里巴巴诚信投诉优先待遇。目前,已先后指导3批共27家企业入盟。

  “鸿星尔克于2017年6月派员入驻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网络保护监测室’,至今共监测发现近15万条涉嫌侵权链接并开展后续维权工作。”黄明辉说,“作为首批加入阿里巴巴‘可信唯一认证投诉渠道’的企业,鸿星尔克也通过该机制下架侵权网店近75000家,删除涉嫌侵权链接近7万条。我们还通过‘网络监测系统’及‘存证云系统’协调实施跨区域打假维权近百例,涉案金额上亿元。”

  “有了各部门协作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我们明显感觉到,企业维权更快更便捷了。”黄明辉说,“希望能把更多的网络电商平台纳入‘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的范围,建立网络监测、品牌投诉、平台下架及执法打击的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通过‘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联合更多执法部门在管辖范围内形成对网络电商平台销售源头的生产、仓储及物流等环节进行全链条打击的合力,打造泉州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名片’。”(郭雅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