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南协同区“2.5小时商务圈”、厦漳泉金“1小时生活圈”、厦门市域“半小时通勤圈”……未来五年,厦门的交通会变成什么样?或许能从《厦门“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找到一些答案。

  昨日上午,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任国岩做客政府网,介绍《厦门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相关内容。记者获悉,这一规划是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在交通运输领域的专项安排。目前规划报告已完成初步成果,正在报市委市政府审议批准。

  亮点一

  助推“五中心一基地”建设

  任国岩介绍,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今后五年,厦门交通将围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任务要求,努力助推“五中心一基地”建设,着力巩固“一座枢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优化“两层网络”——区域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城市高品质交通网络,基本形成闽西南协同区“2.5小时商务圈”、厦漳泉金“1小时生活圈”、厦门市域“半小时通勤圈”等。

  至2025年,厦门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支撑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亮点二

  拓展通达全球航线网络

  “十四五”时期,厦门将全面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在航空方面,打造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空枢纽,加快厦门新机场建设,拓展通达全球的航线网络,加强与金砖国家的航线联系,打造空地、空海、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在铁路方面,我市将提升铁路枢纽,加快福厦高铁、厦门北高铁站建设,全面接入国家高速铁路干线网络。谋划通达内陆地区铁路通道项目,主动融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

  在航运方面,加强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建设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和邮轮母港,拓展“丝路海运”航线网络,建设邮轮综合配套服务基地和邮轮免税综合体。

  客运方面,将构建一体化的“绿色交通城市”,推动轨道交通网络、地面公交网络、慢行网络融合发展。持续优化调整地面公交线路和站点布局,打造“零距离”换乘体系。

  亮点三

  构建智慧出行服务体系

  任国岩说,“十四五”期间,厦门将加快构建智慧出行服务体系,以城市轨道交通接驳、枢纽集散、交通旅游融合等服务场景为重点,结合定制公交、网约巴士、接驳车等新型公共交通工具,建设智慧出行服务平台,实现旅客“一站购票”与无缝出行服务。此外,厦门将推广电子移动支付,实现公交移动支付全覆盖,策划电子支付多方式乘车优惠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海上客运公交规划也是“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内容之一。根据规划,我市将在“十四五”期间推进一批岛内外客运码头及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串联岛内外的水上客运航线,助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