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26日全天无金的沉寂后,中国射击队昨日用两枚宝贵的金牌让国人为之一振。27日早上,在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中,庞伟/姜冉馨在开局0-4落后的情况下,16-14险胜俄罗斯奥运选手队,为中国代表团再夺一金。

  (照片由黄文红教练提供)

  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中获得的第7枚金牌,而他们的教练员正是来自福建的黄文红和林忠仔。

  (左起为庞伟 林忠仔 黄文红姜冉馨照片由黄文红教练提供 )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张梦雪,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里约奥运第一枚金牌,张梦雪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正是黄文红。

  (黄文红教练资料图)

  黄文红来自三明沙县,在运动员时代,黄文红就曾经打破全国射击纪录。1992年,在广州举行的全国射击锦标赛中,黄文红以40发385环的优异成绩获得气手枪金牌。1996年,黄文红在全国射击个人锦标赛女子25米运动手枪60发比赛中,获得冠军。

  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后,黄文红退役,到福州市射击队进行锻炼,一边挑选苗子,一边积累执教经验。一年后,黄文红回到省队,出任一线队教练。伦敦奥运会后,黄文红教练竞聘上国家队一线队的教练。黄文红手上都是年轻运动员,被运动员亲切地称为“黄阿妈”。

  林忠仔是福建福安人,他曾在2005年世界杯德国慕尼黑站上获得手枪慢射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获得团体冠军,2010年国际射击世界杯悉尼站上获得冠军。此次中国射击队征战东京奥运会,林忠仔担任射击项目教练。

  责任编辑:柳依昕来源:福建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