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救援队队员发放饮用水等物资。救援队供图曙光救援队队员发放饮用水等物资。救援队供图

  郑州、巩义、新乡,从20日连夜赶到河南开始,曙光救援同盟便全力投身救援工作,每个队员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转移被困群众、接受求助、捐赠应急用品、协助发放物资,在最需要帮助的地方,总能发现他们的身影。

  目前,在河南参与救援的不少团队已陆续轮换第二、第三梯队。而作为曙光救援同盟的中坚力量,厦门曙光救援队担负了协调指挥、资源对接的任务,队员们会在合理安排休整的前提下继续坚守。

  多支队伍日夜兼程赴河南

  20日晚6点38分,厦门曙光救援队信息组上报信息:“河南郑州出现极端天气,可能造成重大灾害。”接到信息后,队长王刚立即要求信息组进一步跟进当地的网络求助信息,同时,一条备勤信息在全国曙光救援同盟的群里发出,要求各地曙光救援队进入备勤状态。半个小时后,已经有6支队伍响应。

  来自河北的曙光救援队作为曙光救援同盟第一梯队率先赶往了河南。作为曙光救援同盟指挥调度的队伍,厦门曙光救援队的11名队员携装备于当晚10点30分也从厦门出发奔赴河南。王刚告诉记者,从离开队部到抵达河南,大家都是日夜兼程,“人停车不停”。与此同时,曙光救援同盟的多支队伍也先后从全国各地赶往了河南。

  转战到更需要帮助的地方

  21日凌晨4点20分,曙光救援同盟第一梯队——来自河北的曙光救援队赶到了郑州,在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报备后,与随后赶到的几支曙光救援同盟队伍一道就近寻找救援对象,接受当地的求助。当天,队员们帮忙转移了包括身体不适的孕妇在内的多名受困群众,并将一名破了羊水的孕妇送往医院。

  当天,仍在赶往河南途中的厦门曙光救援队指挥车上,王刚研判,郑州作为省城,救援力量较为充足,而其下辖的巩义市,救援力量相对薄弱,更需要支持。王刚决定“转战到更需要我们的地方”。随后,曙光救援同盟发出通知,各个队伍往巩义市行进。在与巩义市当地政府对接后,曙光救援同盟前往受灾最严重的米河镇,紧急开展转移群众的工作。

  22日,由于新乡市灾情严重,曙光救援同盟兵分两路,一路留在巩义市做灾情调查、救援等工作,另一路则派出山东、河北、安徽等多支救援队前往新乡市,协助当地进行受困群众转移工作。王刚告诉记者,连续几天,曙光救援同盟都派出队伍前往新乡,最后一个回撤的队伍于25日下午4点半离开新乡。

  让当地群众吃上一口热饭

  近两天来,随着救援任务比重下降,曙光救援同盟逐渐由救援转入救灾。除了接收国贸股份送来的抽水泵、饮用水、发电机和食品等物资外,曙光救援同盟还在巩义市当地协助政府救灾,累积发放了5000份粮油。

  由于目前当地还处于大面积停电的状况,厦门曙光救援队从自筹资金里拿出来近30万元采购发电机。昨日,由曙光救援同盟组成的5个小组携带专项购买的16台柴油发电机对米河镇15个村委会安置点进行线路改线送电保障。截至记者发稿时,这15处村委会安置点已经恢复电力供应。

  “当地群众从灾情发生后至今没吃过热饭。”昨日,王刚告诉晨报记者,曙光救援同盟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每人每天三餐45元的餐标,请当地餐饮企业将供餐送到巩义灾民集中安置点。同时,曙光救援同盟也在积极与郑州市燃气公司对接,协调罐装液化石油气,争取早日让居民恢复做饭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协调救灾资源,帮助巩义当地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王刚告诉晨报记者。(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