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樱花新品种“元旦红”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赵张昀 图/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提供) 近日,厦门市园林植物园选育的6个福建山樱花新品种,获得了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这6个新品种的花型、花色、花期各有特色,也是植物园的福建山樱花育种团队,经过10年的努力而赢得的荣誉。

  这6个新品种,都属于樱花四大观赏种之一的福建山樱花,并针对福建沿海及周边地区的物候特点选育而来。它们获得了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厦美人”“双旗”“元旦红”“小飞寒”“相思红”“女儿红”。在观赏性方面,也各有特色:花型上,有重瓣的“厦美人”、旗瓣的“双旗”、花瓣开展的“小飞寒”;在花色上,有鲜艳玫红色、粉色和紫红色;在花期上,6个品种从12月下旬到3月上旬陆续开放,极大地延长了福建山樱花的整体观赏期。

  从2011年采集到福建山樱花种子,到今年2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品办组织专家,对选育的新品种进行现场实质审查,通过了福建山樱花新品种的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定,植物园的福建山樱花育种团队付出了10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