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郭俊锋   摄影 王协云)海沧隧道作为连接湖里区与海沧区的跨海通道,是厦门市“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强化湾区意识,从更高格局上推进岛内外一体化的重点工程之一。

  在海沧隧道试通车“满月”之际,市交通局监测中心对通车前后一个月的相关通行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分析发现,在跨岛通道车流量总体增加的同时,海沧方向进出岛压力逐步缓解。

  一、跨岛通行需求进一步释放

  随着海沧隧道的通车,厦门迈入“四桥两隧”时代,跨岛通行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厦门跨岛日均车流量上升至59.24万辆次,对比海沧隧道通车前一个月数据(日均56.56万辆次),增长了4.74%。其中,海沧隧道日均进出岛2.76万辆次,其中进岛1.47万辆次,出岛1.29万辆次。

  厦门市跨岛通道车流量分布图

  二、海沧大桥通行压力得以缓解

  作为厦门本岛北部片区与海沧区的跨海通道,海沧隧道逐步成为新阳、马銮湾片区居民的出行首选。此外,随着地铁2号线凝聚效应的增强,公交接驳线路的不断优化,不少居民改选公共交通出行,对缓解海沧大桥通行压力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自海沧隧道通车以来,海沧大桥日均进出岛车流量为14.65万辆次(进岛7.01万辆次,出岛7.63万辆次);进岛方向早高峰拥堵指数4.58(轻度拥堵)、晚高峰拥堵指数4.47(轻度拥堵),出岛方向拥堵指数早高峰2.16(基本畅通)、晚高峰拥堵指数1.21(畅通)。总体而言,海沧大桥进出岛的拥堵指数比海沧隧道试通车前均有下降,尤其是进岛方向拥堵指数下降更为明显。

  (海沧隧道开通前后海沧大桥拥堵指数表格)

  随着岛内外一体化进程的逐步推进,跨岛通行需求将继续增长,市交通运输局在大力推进有关工程建设的同时,将持续优化公交线网,提升公共交通的承载能力和服务质量,为居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出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