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峡导报

  导报讯(记者 沈华铃)7月12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单位联合印发通知,公布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10个示范城市和94家示范企业。厦门入选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也是福建省唯一一个入选的城市。

  此次公布的10个示范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张家港、杭州、宁波、厦门、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此外,厦门国贸集团、厦门建发、厦门象屿、林德叉车等4家企业入选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厦门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许志端表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供应链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供应链阻断影响民生,甚至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因此,保障供应链稳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大意义。

  她表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评选,从55个城市中选出10个,竞争十分激烈,厦门能够入选,说明政府在推动供应链创新发展方面确实有很好的做法。一方面,厦门市政府为供应链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厦门具有比较完备的供应链基础设施,还拥有多家在全球供应链管理方面实力较强的国企。她表示,厦门在供应链治理体系及安全等领域具有前瞻性,构建产学研用的供应链科创中心模式在供应链创新方面全国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