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的西湖生态园

  未来五年,芗城区将依托中国女排娘家基地和漳州古城建设,做强中心城市核心区;加强东部片区与龙文区的互动联系,加快洋筠、岱山国储粮库、漳州糖厂等片区改造;加快西湖生态园建设;推动漳州火车北站、漳州监狱迁移……这是导报记者昨日从芗城区政府网公布的《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漳州市芗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中获悉的。

  中心城区打造高标准高水平城市核心圈

  根据规划,芗城区将依托中国女排娘家基地和漳州古城建设,全力推进主城区改造提升,加快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

  加快中国女排娘家基地拆迁和建设,对腾飞片区、龙轴片区、华纺片区、外贸大厦片区、长途汽车站片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高标准、高水平地把项目打造成地标性建筑和城市核心圈,进一步提升漳州城市品牌。

  抓好漳州古城保护修缮和改造提升,完善特色餐饮、购物、民宿、文创等服务配套,推动业态培育和人气集聚,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繁荣,努力把古城打造成传承历史文化、推动旅游业发展、塑造城市品牌的亮点,彰显漳州古城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

  加快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进一步塑造城市特色、展示城市形象,全力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文明和谐的城区环境,提升中心城区集聚资源要素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东部片区现代化商业商务宜居区

  未来五年,芗城区将打造东部宜业宜居组团。加强东部片区与龙文区的互动联系,加快益民片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加快洋筠、岱山国储粮库、漳州糖厂等片区改造,引入星级酒店、商务办公、高端住宅等商业配套项目,与人民广场北部商业综合体连片发展,打造漳州中心城市现代化商业商务宜居区。

  西部片区产城融合的城市副中心

  未来,芗城区将建设西部城市副中心。具体包括:重构金峰开发区,建设“浦南新镇”形成钢铁产业园;建设西部铁路和场站,形成“通江达海”格局;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深入探索推进新基建、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板块,抢占产业制高点。围绕建设“产业之湖、科技之湖、数字之湖”的发展定位,发挥西湖生态园紧邻高教园区、金峰开发区的区位特点,加快西湖生态园建设,推进西洋坪、上墩、甘棠、林内等环城路内剩余约7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形成连片发展态势,将西湖生态园打造成具备优质商务环境、创业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的产业腹地,进一步推动产城融合,辐射带动天宝镇、石亭镇转型发展。打造集科技创新、商务办公、酒店公寓、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副中心。

  北部片区推动火车北站、监狱迁移

  培育北部重要发展极,推动城市向北延伸拓展,规划建设“北部新城”,吸纳农村人口,加快全域城市化进程。推动漳州火车北站、漳州监狱迁移,加快漳华路以北、金星路以南、益民路以西、漳州铁路支线南北两侧约11.8平方公里的北部片区高标高质规划,加大岱山农贸市场、机场片区等改造力度,为城市发展腾出更多空间,围绕北环城路、圣王大道和厦漳城际铁路R1线建设,推进沿线土地开发建设,注重完善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和丰富各层次商业配套,构建优质便利的城市生活服务体系,形成城市发展新空间。

  导报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郑文典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