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开赛式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行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开赛式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行

  6月23日下午,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开赛式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行。福建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燕华,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毅萍,福建省工信厅技术进步处处长陈庚,福建省教育厅职成处一级调研员刘会勇,VR专家组周明全主任,裁判长潘玫玫,监督仲裁长龙兆良,赛项执委会副主任徐建喜总监,合作厂商代表中科泰岳刘丰总经理出席开赛式。李燕华二级巡视员、徐建喜总监、刘丰总经理分别致辞。仪式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张祖柱主持,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致欢迎辞。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致欢迎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致欢迎辞

  张海明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莅临大赛现场指导的各位领导、专家及参与赛事的各位裁判员、指导老师和比赛选手表示欢迎。他表示,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连续第4年协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体现了大赛组委会和福建省分赛区组委会的关心、支持和信赖,近年来学院抢抓发展机遇,内涵提升、外延拓展同步推进,育人成效持续凸显,是福建高职教育的排头兵、全国“双高学校”建设单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虚拟现实设计与制作赛项,是从一个侧面对高职院校虚拟现实专业教育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阅,希望借此与参赛院校共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参赛选手增进友谊、加强交流、取得优异成绩。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张祖柱主持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张祖柱主持
赛项执委会副主任徐建喜总监致辞赛项执委会副主任徐建喜总监致辞

  徐建喜指出,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大赛在推进职业院校技能人才培养提升、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发挥高校VR人才培养模式、适应产业快速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通过以赛促学向VR产业提供大量人才,希望大赛能推动技术和市场融合,打造全新文化科技产业,开创全新的产业模式。

合作厂商代表中科泰岳刘丰致辞合作厂商代表中科泰岳刘丰致辞

  刘丰表示,作为合作厂商代表对大赛组委会的信任表示感谢,企业将发挥大赛技术支持厂商作用,为参赛选手提供良好的参赛条件,全面保障大赛技术,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参赛学生代表宣誓参赛学生代表宣誓
裁判员代表宣誓裁判员代表宣誓
福建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燕华致辞福建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燕华致辞

  李燕华表示,近年来,福建省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形成了“二元制”人才培养、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创新和改革实践成果,建设了一批引领改革、对接产业、支撑发展的优质职业院校,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福建省广泛开展市级竞赛、校级比赛,形成了“校校有比赛、层层有选拔、人人都参赛”的良好局面,促进了福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最后,李燕华宣布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开赛。

开赛式现场开赛式现场

  据悉,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7支代表队参赛,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各类专家共计200多人。该赛项以虚拟现实内容制作行业典型项目为背景,以虚拟现实项目设计、虚拟现实模型制作、虚拟现实动画资源创建、虚拟现实交互实现为技术模块,以虚拟现实应用中的典型案例和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的核心教学内容作为竞赛内容,竞赛方式和竞赛内容逐步对标世界技能大赛。大赛旨在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发挥大赛对教学引领示范作用,促进VR人才的培养,加强校企产业接轨,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