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30日,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母胎医学研讨会暨第六届厦门市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年会在厦门举办。本次会议由厦门市医师协会、厦门市医学会、厦门市妇幼保健院 厦门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主办。会议邀请来自香港、台湾、内地的多位产科大咖、知名专家共聚一堂,聚焦早产、双胎、产科危重症及出生缺陷防控等主要临床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带来从基础科研到临床实践的最新进展和经验分享。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 厦门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 大会执行主席 张雪芹教授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厦门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张雪芹教授主持了开幕式,表示对到场的领导、专家同仁及线上参会的所有产科同道致以诚挚的感谢及热烈欢迎!张教授提到,每年的海峡两岸母胎医学研讨会日益成为广大围产医学工作者心目中的学术盛宴。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充分体会到了学术前沿的精彩纷呈与博大精深,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对临床实践的引领作用。从科研到临床,母胎医学日新月异、迅猛发展。本次学术会议得到了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的鼎力支持,同时感谢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医学会、医师协会及台湾母胎医学会对我们工作的长期支持!张教授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搭建沟通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母胎医学深入交流,促进两岸妇幼健康事业的发展!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 厦门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 大会主席 苏志英教授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厦门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苏志英教授介绍到,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厦门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她重点提到医院最新获得国家首批“双胎妊娠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试点单位”,和“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专科助产临床培训基地”,捷报频传。苏院长强调本次会议云集了两岸三地产科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带来最前沿的产科诊疗理念和经验分享,相信借助本次母胎医学论坛的“东风”,及“海峡两岸母胎医学远程会诊平台”的启动运行,推动全市乃至整个闽西南地区母胎医学诊治水平的全面提升。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苏妙玲副主任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苏妙玲副主任表示,随着高龄孕产妇的不断增加,提高地域产科危急重症诊疗水平、保障母婴安全、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率仍然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有效搭建产科同仁沟通交流新知识、新技术的重要平台,为促进海峡两岸医学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双胎妊娠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试点单位授牌

  为了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面促进双胎妊娠规范化管理,保障母婴安全。今年4月,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双胎专委会发起、中国医科大学刘彩霞教授牵头启动了《双胎妊娠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我院荣幸的被授予国家首批“双胎妊娠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试点单位”。医院将高度重视项目实施的管理与质量控制,深入开展院际协作,致力打造双胎规范化管理示范中心,将先进理念与技术辐射至周边广大地区。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专科助产士临床培训基地授牌

  在第七次全国助产士大会上,我院获批“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专科助产士临床培训基地” ,也是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医院!面对新责任,医院将在新起点上不断提升基地管理水平和培训质量。深耕专业,推动全市乃至整个闽西南地区的助产技术提升。

“海峡两岸母胎医学会诊平台 “启动仪式

  参与海峡两岸母胎医学会诊平台建设的协作单位均为海峡两岸高水平的医疗中心,旨在进一步延伸和深化两岸在母胎医学领域的交流合作。依托这一平台,我们将充分共享母胎医学临床资源,深入探讨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并通过对疑难危重病例与罕见特殊病例的会诊探究,在产科重症、产前诊断以及产房管理等重要领域,深化海峡两岸母胎医学合作,形成一系列具有临床价值与学术价值的成果,共同促进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