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念做打演历史,风云变化筑戏台。2018年,陈佩斯经典年代喜剧《戏台》惊艳亮相闽南大戏院,获得众多观众的好评与点赞,阔别3年,这部喜剧艺术的经典即将于5月19-20日再度回归,连演两场!

  据悉,该剧由著名编剧毓鉞创作,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大道文化创始人、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陈佩斯导演,并携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立新共同主演。

  为迎接这部重磅作品的到来,演出前一天,杨立新、陈佩斯两位表演艺术家率先亮相《戏台》主演见面会,分享戏里戏外精彩故事,畅谈创作及演出心路历程,与厦门的观众朋友近距离互动交流。

  谈到《戏台》的创作过程,陈佩斯说这部戏是“聊”出来的。“一开始的剧本和最后呈现的演出是完全不一样的,但写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走到了现在的佳境,就有了现在的《戏台》。在创作中没有走弯路,凭着多年的舞台经验和积累,顺其自然的就完成了。”

  杨立新现场还与观众分享了多年的表演经验,他说,“全部情绪投入的演员不是好演员,心里是没有观众的,因为演戏不是发泄情绪,能够控制住自己情绪,把握自己表演的演员,才是好演员,演员一定要留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冷静来控制自己的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见面会上陈佩斯表示,《戏台》多年以来的巡演,台下的观众是有变化的,“在过去,台下的观众多为男性,现在则是女性居多,性别的比例的变化同时能看出社会的进步,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陈佩斯、杨立新联手贡献顶级表演 众演员戏台之上征服观众

  话剧、戏曲并济,找乐、品戏皆宜。

  《戏台》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军阀混战。时值洪大帅刚进占京城不久,闻名全国的五庆班将携大名角儿金啸天在德祥大戏院里进行为期三天的演出。五庆班侯班主和大戏院吴经理正在后台带着伙计们预备演出,二人正沉浸在戏票皆已售罄的喜悦之中,却不想一系列意外接连而至。送包子的伙计、来视察的大帅、出逃的六姨太、黑帮刘拐子、大名角儿金啸天等这些似乎八竿子打不着的人物全都阴差阳错地纠葛在一起,德祥大戏院的后台彻底乱了。侯班主和吴经理分身乏术,东拆西补,然而无论二人如何应对,事情却不受控制地朝着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方向发展……

  陈佩斯和杨立新,两位以表演为一生挚爱、在舞台上度过大半辈子的艺术家、能够赋予舞台生动魅力的表演大师、给予对方无限信任与默契的搭档,在几乎零瑕疵的剧本《戏台》里,再一次贡献了教科书级的表演。

  除了两位联袂主演的角儿,舞台上20余个不同人物的精彩演绎共同传递出满满的戏味儿。草莽冒失的洪大帅、束手无策的吴经理、云里雾里的金啸天、兴奋花痴的六姨太、男旦凤老板、狗鼻子卫队长等人物各个鲜活生动、过目不忘。众演员成功将舞台营造成为另外一个“真实”的时空,征服了在场所有的观众。

  《戏台》剧作获热烈好评,笑中带泪引人回味

  早在《戏台》排练开始,便有陈佩斯和杨立新对于《戏台》剧本的溢美之词。杨立新称《戏台》的剧本“40年难遇”,陈佩斯说“等了它60年”,可见其精彩。然而观众们“只闻有神仙,不曾入仙山”,而如今终于芙蓉出水,无人不叹《戏台》之精彩。

  它以白话戏剧的形式,贯穿了专业地道的戏曲元素。观众对于戏中出现的大量的谐音、调侃、幽默会有更多的体味。若将全剧旁征博引的典故、掌故都注释出来,还得颇费些功夫,由此编剧功力可见一斑。

  作为一部喜剧,该戏牢牢吸引观众的眼球,以丰富的人物形象、精巧结实的故事支撑两个多小时逐渐叠加的喜剧效果,不是隔靴搔痒、不是花拳绣腿,是让人大饱五官之福后大开笑口,笑个痛快!因此,《戏台》一剧“找乐、品戏”皆宜,看门道、看热闹,都教人赞不绝口。剧本中地道的京腔京韵、民国时期的时代背景、多达几十人的人物群像等诸多因素让人找回了久违的戏味儿,而喜中见悲的情怀又有摄人心魂的力量。

  对编剧毓鉞来说,创作过《李卫当官》等电视剧的他,《戏台》可以说是他舞台剧创作的新高度;对于陈佩斯和杨立新两位老戏骨,《戏台》与之是相互成全。《戏台》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显示出它不可轻估的重要价值。

  无巨细制作精良,有“讲究”追求极致

  在《戏台》里,陈佩斯饰演的戏班班主候喜亭对杨立新饰演的票友大嗓儿说过这样的话:“喊两嗓子那是过瘾,上了台那得往讲究了玩儿才行。”巧合的是,《戏台》本身就是一部制作精良、非常“讲究”的好戏。

  早在筹备期,制作方大道文化便邀请了各位国内顶尖的舞美、灯光、服装造型、音效等设计师加盟创作。《戏台》舞美虚实结合,还原真实的戏班后台的场景的同时,几根灰调的台柱更传递出抽象、写意的况味来,与该戏的整体基调完美合一。而复杂又简约的灯光则将整个舞美衬托的更加美轮美奂。

  《戏台》是一部一幕到底的戏,灯光的切换代替了拉幕换场,让人有一气呵成的痛快之感。无论是制造金啸天云里雾里的幻觉感、还是大嗓儿怀抱六姨太时候的“梦境感”、亦或是大帅开枪时候的紧张感,灯光为舞台情境的呈现锦上添花,让人恍如身在戏中。而造型、道具则更加体现细微之处的极致,堪称完美。全戏的人物服装设计精准、漂亮,连挂在背景处的戏班戏服的制作都令人眼花缭乱;全部的道具,大到戏班武行的刀枪剑戟、小到大帅手里拿着的手枪、六姨太小包里装着的宝石钱财等等,都给人以真实之感,令观众仿佛穿过时间的长河置身于民国时代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闽南大戏院下半年将有一系列高品质演出剧目轮番来厦,汇聚了众多名家名团名剧,如“我爱你中国”平安全国巡回演唱会、上海歌舞团朱洁静主演的舞剧《朱鹮》、《歌•颂》2021王传越全国巡回音乐会、唐诗逸主演的舞剧《昭君》、郑棋元、明道、徐均朔、方书剑、何亮辰等主演的音乐剧《赵氏孤儿》、沙溢、胡可领衔主演的话剧《革命之路》等。此外,剧院还将迎来首届厦门青年艺术周,为厦门营造富有创新气氛、青春气息、未来气质的城市文化艺术氛围。(通讯员:丘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