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漫步在无尽的夜晚,但我心中不再有黑暗。穿过风,穿过海,等冬日渐暖,我会等待繁星都布满……”

  横扫八项托尼奖的音乐剧《春之觉醒》于5月15-16日在厦门闽南大戏院连演两场。演出前一日,剧院邀请了音乐剧《春之觉醒》三位主演郑艺彬、李炜铃、张玮伦做客直播间,在演出舞台造景中,向粉丝们讲述台前幕后的故事。聊到厦门印象,郑艺彬和张玮伦都说到了大海,而厦门女孩李炜铃则滔滔不绝安利起了厦门小吃,还被调侃“一说起吃的就精神了”。除此,现场三位主演还抢先“剧透”,带来了经典唱段的演绎。

  《春之觉醒》是德国剧作家法兰克·魏德金(Frank Wedekind)写于1891 年的剧本。故事发生在19世纪,社会观念极度保守的德国,青春期的女孩们逐渐发现了自己身体和心灵的成长,她们渴望寻找答案;男孩们在学校里接受着古板的教育,他们试图向书本与权威发起挑战,更面临着生活中的种种烦恼……

  1999年,歌手邓肯·谢克、史蒂芬·赛特将《春之觉醒》改编为音乐剧。这部作品试演五天,好评如潮,一炮而红。2007年,《春之觉醒》在美国话剧和音乐剧的最高奖——托尼奖中独揽八项大奖,奖项包括最佳音乐剧、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音乐、最佳编舞等,成为第61届托尼奖的最大赢家。一年之后,《春之觉醒》的音乐专辑更是击败众多候选人,获得了格莱美大奖。虽是一个多世纪前的作品,在音乐剧《春之觉醒》编剧史蒂芬·赛特(Steven Sater)看来:“与我而言,《春之觉醒》的时代意义从未比今时今日更强烈。”

  此次在厦门上演的音乐剧《春之觉醒》,在原版的基础上,为了让作品更好地以当下的表达,讲述这个关于青春的故事,演出以全中文(中文台词、中文演唱)的形式呈现。为了体现出青少年的求知欲望和一腔孤傲的青春激情,除了保留原作中的冲突和探索情节外,还加入了很多现代风格的流行摇滚。观众在观看这部音乐剧时,很容易就会被摇滚乐燃烧着的旋律所吸引,更能切身感受到剧中人物心理的变化。

  为使更多年龄层的人能够欣赏这部戏,在演出的舞台设计方面,剧组特意将一些场景抽象化,以树、舞、扇等形式代替,融汇东方与西方的美,贯穿过去与未来,从一个古老的故事中探寻每一个世代觉醒的规律。

  据了解,5-6月,闽南大戏院还将有一系列重磅演出接连亮相,如陈佩斯经典年代喜剧《戏台》、“平安在路上”平安演唱会、上海歌舞团舞剧《朱鹮》、《歌•颂》2021王传越全国巡回音乐会、舞剧《昭君》等等。 众多精彩演出将给夏日鹭岛文艺市场增添新活力,也将为鹭岛观众营造更加美好艺术生活氛围。(通讯员:吴雨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