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5日至2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本届峰会有哪些议程、亮点?一图带你看懂。

  近年来,福州市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取得了这些成效。 

  3月19日,国新办举行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表示,三届数字峰会成功举办,对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资料图 张人峰/摄 

  实施两个专项行动 

  一个是“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在数字基础设施、电子政务、数据资源等11个领域,实施重点项目137个。 

  一个是新基建三年行动,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资产运营作为工作重点,策划项目175个,总投资近2300亿元。 

  培育五个产业基地 

  大数据产业基地。已集聚了浪潮、比特大陆等500多家大数据关联企业。 

  物联网产业基地。已集聚了上润精密、国脉科技等200多家物联网关联企业。 

  软件产业基地。已集聚了网龙、福昕软件等1200多家软件企业,成为全国首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显示产业基地。已集聚了京东方、捷联等40余家显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规模达500亿元。 

  光电通讯产业基地。已集聚了瑞芯微、高意科技等50家卫星通讯和光电生产型企业。 

  加快数字技术赋能 

  传统产业方面:全市“上云上平台”工业企业超2000家,打造了摩尔云、海创云等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培育了24家应用标杆企业,实施了188个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 

  新兴产业方面:已拥有人工智能关联企业175家,区块链关联企业523家。鲲鹏产业生态在福州率先应用。海峡星云智能制造基地已建成投产。 

  打造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 

  建成了国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数字福建“两朵云”等基础支撑平台。打造了大型超算、人工智能、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工业互联网等科技创新平台。 

  引进了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东南研究院等产学研平台。 

  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 

  政务应用方面,围绕“互联网+政务”,推出“马上办”“一次办”“智慧办”“掌上办”“打包办”“自助办”“同城办”。目前,我市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从全球第73位提高到第28位,数字政府发展排名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政府数据开放指数位居全国第6位。 

  城市管理方面,围绕“城市大脑”建设,我们建立了智慧型的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上线了全国首个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开通了智慧停车系统等等。福州市已连续5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 

  民生服务方面,围绕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社区服务、不动产交易等多个领域,构建“e福州”城市公共服务新模式,让市民体验到信息化带来的新服务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