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佘峥 通讯员 张彤)今年中考第一场考试——英语口语考试(简称“口试”)昨天开考。

  这是时隔十年后,英语口试再度回归中考。我市中考一度要考英语口语,不过,因为没有多少实质意义,2011年取消。此次恢复,是福建省新中考改革的要求。

  市招考中心说,全市有近4万名考生参加,共设90个考点,在一天半完成。

  怎么考?

  《厦门日报》消息来源说,此次共命制6套考题,供不同考试时段(半天为一时段)使用,每次考试时段使用一套试题,同一套试题相邻考生的试题顺序及选项不同。

  昨天早上,记者在厦门一中考点看到,学生们排队入场,入场前,要先进行手部消毒。

  进入考场后,学生们戴上耳机,根据屏幕上考题要求,回答问题。

  据介绍,每场考试的耳机耳麦都会用消毒巾消毒。

  考什么?

  英语口试考10分钟。据昨天上午走出考场的考生介绍,考试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给出一段文字,跟读;第二部分是给出几个句子,跟读;第三部分是根据短文回答两个问题,还有另外两个问题和短文无关。

  考生表情轻松,表示:不难。他们说,虽然短文不是出自课本,但是单词都学过。

  怎么评分?

  此次英语口试采用人机对话,即机器当考官。当然,机器背后也是人——由专家对样本进行定标评卷,计算机智能评分系统根据定标数据进行全局评卷。

  计算机智能评卷时,根据定标专家组确定的评分标准,应用计算机智能评分系统进行评分。

  成绩怎么用?

  英语口试成绩评定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今年英语口试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也不计入等级,用大白话是,和中考没有利害关系。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