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

  鲲鹏计算赛道

  初赛正式开赛!

  赛事专业性突出

  集聚效应凸显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核心品牌赛事,作为本届创新大赛的八大赛道之一,鲲鹏计算赛道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领域,以助推国产化数字生态建设为目标,以国产处理器、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环境,以培育各行业、各领域应用软件的国产化开发、迁移、适配、调优为重点比赛内容,邀请国内基础软硬件厂商、鲲鹏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国产化数字生态建设。

  自3月1日开放报名至3月31日

  共有482支队伍参赛

  提交了542份作品

  经过赛道评审专家委员会的筛选

  其中90份作品

  通过海选进入初赛答辩

  从中将选出56份作品

  进入复赛

  角逐晋级决赛名额

  本次鲲鹏计算赛道的参赛队伍代表了国产数字生态的中坚力量。初赛项目多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全国众多信创适配中心和实验室,华为、统信、麒麟软件等国产软件龙头企业推荐参赛。鲲鹏计算赛道运营一年多来,在业内串联起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生态伙伴,激发了越来越多开发者投身国产化数字生态建设。

  强调国产化支持

  考察“好用”与创新

  鲲鹏计算赛道是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专设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赛道,以“鲲鹏”寓意国产数字技术。本次比赛的主题为“从适配到使用”、“从能用到好用”,引导参赛作品加速在各行业的应用普及,并提高用户体验,打通从适配到使用的最后一公里。在评分标准上,赛道对“国产支持”维度做了详细要求,强调参赛作品的国产化终端实际体验效果。此外,核心技术、功能体系、作品前景和运行体验也都是评审的重点。

  基于“好不好用”的评判要求,本次比赛的评审采取“运行体验”——“现场答辩”——“综合评分”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提前对参赛作品进行运行体验,考察参赛作品对设备、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及其他国产化软硬件的支持度和适配深度

  在4月8日当天的初赛中

  入围队伍通过远程答辩的形式参加。专家结合运行环境、易用性、兼容性、可推广性、创新性等多维度对参赛作品进行验证和评估,对于突破国内技术瓶颈和填补行业领域空白的项目,给予特殊加分。

  鲲鹏计算赛道初赛结果名单将在评审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公示。

  4月18日

  复赛将以线上答辩形式进行。

  4月25日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期间,鲲鹏计算赛道的决赛也将同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