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支乐团能以一曲《长安幻世绘》为我们再现鼓乐升平的长安盛世;也能用一首《哆啦A梦》突破次元壁,让我们看到所谓的“老乐器”也能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他们就是近年非常“出圈”的宝藏国风乐团——自得琴社。

  4月2日晚,自得琴社首次巡演的第一站就将造访厦门,为鹭岛观众演绎一场传统与创新交融的《琴为何物》音乐会,希望能让大家能够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气韵和魅力。

  3月31日晚,自得琴社的主创团队提前来到闽南大戏院小剧场,与观众们面对面分享了他们的“自得演出进化史”。自得琴社创始人兼社长朱里钺,联合创始人兼艺术总监唐彬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共同讲述了自得琴社的由来与发展,以及从跨界到创新并且不断探索的演出历程。这不仅丰富了大家对古琴艺术表现形式的认知,也让我们更多的了解到了自得琴社以及他们音乐会背后的故事。

  分享会上,自得琴社年轻的艺术家们还现场展示了精彩的琴艺,博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也让大家对他们即将带来的音乐会有了更多的期待。

  据了解,自得琴社成立于2014年,成员以 80、90 后青年琴家为主,是一个多才多艺、极富创意的团队。自得琴社通过音乐会、讲座、教学、网络视频等形式,推广以古琴为主的优秀传统文化。自得在全国各地成功举办过《天真自得》《琴为何物》《新不异旧》等系列音乐会,广受欢迎。从传统到跨界创新,从昆曲到汉唐舞蹈,古琴独奏,民乐合奏,电古琴与电子音乐,形式、内容极其丰富。自得琴社由衷地希望古琴这门古老的艺术,能走下神坛,步入生活,为现代人带来快乐与祥和。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2021闽南之春戏剧季正在火热进行中。在此期间,将有22台40场高品质演出剧目轮番来厦,汇聚了众多名家名团名剧,包括知名京剧演员王珮瑜的清音会、谭盾《武侠三部曲》电影与音乐同步视听盛宴、由杨立新和陈佩斯主演的经典年代喜剧《戏台》、由知名主持人吴昕领衔主演的东野圭吾惊心悬疑舞台剧《片想》、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2周年话剧《牛天赐》、由实力演员周一围领衔主演的话剧《枕头人》等高质量精品佳作,引领春日鹭岛文化艺术的复苏和繁荣。(通讯员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