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爆红的海沧元宵“火把节”

  ——油炬走境,你还记得吗?

  从中央到地方各大主流媒体聚焦

  超过500万人次观看直播

  让厦门这一传统民俗在全国范围内

  火了一圈

  传统民俗能火,现代产业也火了

  就在上周六

  我国集成电路最有影响力的

  2021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大会上

  海沧多家集成电路企业联手斩获

  “IC创新奖”产业链合作奖

  这是福建省企业首次获此殊荣

  “IC创新奖”全称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奖,如参评单位不合评审要求,获奖名额宁可从缺。由此可见该奖项门槛高、标准严、含金量足。

  “今日海沧”首发之后

  3月22日中午

  新华社客户端首页及其福建频道

  进行了相关报道

  半天突破300万阅读量

  除此之外

  人民网

  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商报

  福建日报及其微信公众号头条

  东南网“直通屏山”

  厦门日报头版头条及微信公众号头条等

  都进行了报道转发

  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再次站在了媒体C位

  高光亮相的背后

  大家说 

  士兰微

  士兰微厦门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厦门士兰集科副总经理朱利荣表示:“媒体的密集报道,正面反映了国家、社会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关注。我们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一定要加快进度,促进海沧国际一流产业的发展,同时实现国产替代,不让人卡脖子。”

  2020年,士兰明镓完成部分新产品的研发并进入量产阶段,红外芯片顺利导入大客户并较快起量,红光芯片顺利量产、进入彩屏市场。

  厦门通富

  对于海沧半导体产业此次获奖,厦门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通富)常务副总经理郁凤翔认为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海沧半导体产业发展时间短短数年,能够获此殊荣,着实让人惊喜。但回头想想全区上下围绕产业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又觉得实至名归。看到这么多媒体报道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既振奋人心,同时又感觉是鼓舞跟鞭策。”

  春节过后,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厦门通富已招募新员工近百名,大部分为一线作业员和工程师。背后折射出的是厦门通富订单的火爆。

  “市场的需求量非常大。目前来看,上半年市场需求强劲,下半年市场景气也偏向乐观。这也迫使我们要抓紧时间招兵买马,提高产能。”郁凤翔透露,预计到今年底,厦门通富的员工将比目前翻一番。

  开元通信

  开元通信技术(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元通信”)高级副总经理胡念楚表示,这两天都有关注各级媒体的密集报道,极大提振了信心与士气,海沧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正在产生良好聚集效应。未来,开元通信有信心与产业上下游伙伴密切合作,共同实现5G射频芯片的高水平国产替代。

  3月10日,开元通信宣布完成约3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这为我们完成全年销售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胡念楚说。

  截至2021年3月份,开元通信的“矽力豹”滤波器芯片出货超过40个客户,射频芯片单月出货量突破两千万颗。公司已顺利完成了滤波器芯片产品化和小型化的发展目标。

  如今,海沧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版图中

  形成了区域特色、占据了一席之地

  初步形成了

  具有区域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士兰微12吋(90/65nm)晶圆制造、6/4吋化合物晶圆制造、通富先进封装、金柏柔性电路板、云天科技特色封装、安捷利美维集成电路封装载板类载板等一批制造业项目先后落地, 以及开元通信、码灵、烨映电子、海矽微、格威等30多个设计类项目,总投资超350亿元,集聚产业人才超3000人。2025年,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人数将达到10000人左右。

  产业“小目标”

  力争到2025年,海沧集成电路总产值,不低于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建设成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重要承载区和具有海沧特色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在国家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中作出海沧贡献、占据一席之地。

  决胜在春节

  海沧区交出了满意答卷!

  关键上半年、重点一季度

  海沧人正在继续加油!

  有才的你,来吧

  一起参与见证海沧集成电路产业的飞速发展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