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先森乐队可以说是音乐圈里最知名的一组“斜杠青年”,代表作《春风十里》一经发行,便成为“现象级爆款”歌曲。五名高学历成员一边当着创业公司老板、建筑设计师、景观设计师,一边创作、发专辑、开巡演。

  2月27日,他们将携新专辑登台闽南大戏院温暖开唱,举办“敬这伟大的良宵”主题音乐会。

  从《春风十里》到《华年》,一支积极进取、温暖又美好的独立乐队

  “今天的风吹向你,下了雨。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几年前,《春风十里》被李宇春翻唱后爆火,网友们便发现了鹿先森乐队这个宝藏。《春风十里》更是成为了鹿先森乐队的代表作,也是他们对外发行的第一首“现象级爆款”歌曲。乐队主唱郭倍倍是本科生,其他人都是硕士、博士,五人还担任建筑设计师、结构高级工程师、景观设计师、给排水设计师等专业工作。网友们说他们是“平均学历最高的民谣乐队”,还有人说他们没被自己的学业和工作虐秃了头,反而让原创的歌火遍大江南北。

  “音乐对我们来说,就像平行世界的一个梦。”鹿先森乐队节奏吉他手杨松霖这样形容音乐对他们的意义。这是一支脱胎于校园的乐队,“我们之前就是朋友,庆幸的是我们会的乐器都不一样,就组成了乐队。”工作后他们依旧创作、排练,利用空余的时间巡演。很多人都会问他们,这样高强度的生活会不会累,他们却觉得是一种享受。“我们选择了一种自己更愿意从事的操劳。”杨松霖说。

  疫情期间创作新专辑,鹿先森乐队“通过音乐的眼睛看人间”

  此次厦门站演唱会鹿先森乐队将演唱新专辑《在心碎处》多首热门单曲,这张专辑在疫情期间创作、制作,同时这张专辑的歌曲也有疫情的痕迹。其中一首歌《水生》,灵感来源于郭倍倍在武汉的经历。

  鹿先森去年曾去武汉演出,有天晚上,郭倍倍来到当地一间酒吧,偶遇了一位名叫“水生”的人,两个陌生人聊各自的心事,最后重新回到各自的生活。后来,郭倍倍写了这首和武汉有关的歌,同时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发表,也有致敬之意。专辑中另有一首《生逢灿烂》,这是郭倍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创作的歌,也是他因疫情而创作的歌。“当所有生命都平凡而辉煌,风雪中又响起挽歌。”歌词中没有一个字提到疫情,依旧用诗一样的句子,向生命的灿烂致敬,也叹惋一些生命的离去。“音乐和生活其实很近。”郭倍倍说,“我们和大家一样经历了这个事件,我们通过音乐的眼睛看到人间,也希望用音乐给大家更多能量。”

  鹿先森乐队的歌曲引发了众多城市青年们的共鸣,他们用音乐的喜好为自己贴上标签,表达自我的同时也在寻找着同类。2021鹿先森乐队厦门演唱会,希望你能够在这里找到同类、也找到自己的故事!2月26日晚19:00,鹿先森乐队·敬这伟大的良宵元宵直播夜将在i听厦门小程序平台直播,鹿先森乐队将一同陪伴大家度过元宵佳节,直播现场还将送出演唱会门票、闽南大戏院八周年茶具等惊喜好礼。

  据悉,在《敬这伟大的良宵——鹿先森乐队音乐会》之后,就将迎来闽南大戏院2021年闽南之春戏剧季,将有一系列重磅演出接棒,包括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自得琴社《琴为何物》音乐会、《2021老生常谈——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吴昕主演舞台剧《片想》、音乐剧《春之觉醒》、周一围领衔主演话剧《枕头人》、陈佩斯经典年代喜剧《戏台》、口碑好戏《牛天赐》等,在新的一年里充分满足厦门观众们的文化观演需求。(通讯员 刘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