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历来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时期,当人们都在朋友圈里庆祝春节之时,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则迎来了意料之中的急诊小高峰,急性心梗、主动脉夹层、动静脉栓塞等急危重症患者接踵而至,繁忙的医务人员们把春节过成了“劳动节”。

  69岁的王大爷家住厦门岛外,在大年三十吃过年夜饭后,突然感觉胸部剧痛,家人立即将他送到位于五缘湾的厦心,经详细的入院检查之后确诊为主动脉夹层。这种堪称“血管炸弹”的心脏危重症,发病迅猛、凶险,一旦心脏内的血管壁破裂,夹层“决堤”,患者短时间内会因大出血而死亡,其中急性主动脉夹层48小时死亡率达50%。仅除夕当天,像王大爷这样的夹层患者厦心就接连抢救了3例,此外还另有3例急性心梗患者,同样需要争分夺秒的手术治疗。

  “70%以上的主动脉夹层与高血压密切相关,寒冷冬季里患者血压波动幅度加大,又碰上春节假期,更是难免暴饮暴食、情绪激动,极易诱发主动脉夹层。”接诊的心外科副主任医师伍源主任表示。作为闽西南地区唯一能常规开展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的医疗机构,厦心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心外、麻醉、体外、手术室等团队第一时间完善术前准备,一番彻夜奋战,最终顺利帮助患者脱离险境。

  据统计,春节期间,厦心抢救急性心梗患者16例,急诊主动脉夹层患者5例,另有急诊开通动静脉栓塞的患者4人。大年初三恰逢情人节,心外科手术室护士小苹还没来得及品尝爱人为她准备的节日惊喜美食,便接到了科室的抢救通知,她当即赶来医院配合急诊手术,于是“情人节快乐”变成了“工作快乐”。初四当天,心外科更是连续做了5台急诊手术,从早晨8点到次日早晨8点,连续手术奋战了24小时,伍源表示,“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职责,春节期间能为患者解决痛苦,我们假期忙碌些也很有意义。”

  链接:节后更要“收心”

  天气寒冷、饮食油腻、作息不规律、饮酒过量以及情绪激动都容易引发急性心梗、主动脉夹层等心血管疾病。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中老年人,节假日期间要避免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吸烟酗酒等,同时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规律服药,做到服药不喝酒。

  如今虽然假期已过,但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仍要及时“收心”,恢复正常作息规律,保持低盐低脂的清淡饮食,遵医嘱服药,同时警惕身体出现的胸痛、胸闷、憋气等信号,特别是一旦出现病情不稳定或阵发性心绞痛,不论早晚,都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抢救最佳时机。

厦心心外科团队在假期抢救主动脉夹层危重患者厦心心外科团队在假期抢救主动脉夹层危重患者

  通讯员 刘云芳 孙艺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