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此后,包括北京、福建在内的全国主要省市开始将发展租赁性住房提上工作日程。

  据原中房集团董事长孟晓苏介绍,1998年房改时,中央就确立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两条腿的住房发展道路。但由于种种原因,包括租赁住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在历年商品房价格不断上涨的过程中,低收入群体住房矛盾日渐突出,发展保障性住房的呼声也日渐高涨。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十四五”规划,发展租赁性住房解决住房结构性失衡问题成为各界共识。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在每个城市住房用地总量固定的前提下,在包含保障房、商品房、租赁房的住房供应结构比例中,2021年将适度增加租赁住房的比例。以前的提法是要向保障性住房倾斜,并单列计划。

  福州试验租赁住房

  早在2017年前后,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就开始试点发展租赁房,但由于市场化程度较低,主要以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为建设运营主体,主要利用集体建设性用地发展租赁住房项目。

  2019年7月,福建省福州市入选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3年内能获得24亿元的专项资金,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2020年,福州推出的集体用地租赁房地块受到房企的普遍关注,而且3幅租赁用地均被社会企业获取。福州租赁市场起步晚、需求大、补贴门槛低、补贴额度高等方面或许成为福州租赁用地受捧的主要原因。

  加上近期福州提出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力争“十四五”末城区常住人口超500万人,也就意味着未来五年城区常住人口将累计增加100万以上。同时2021年1月1日起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施落户“零门槛”。未来五年随着人口的大量流入,建设更多的社会租赁住房,满足人口增长而产生的巨大需求,就显得尤为迫切。

  龙湖冠寓 助力城市安居

  2020年,福州出让了3宗涉租赁住宅用地,8月的一宗租赁用地被融侨集团拿下。另一块位于福州闽东电泵厂及民天食品厂地块含商业、租赁住宅,12月被龙湖以6.36亿拿下,楼面价约7600元/平方米。

  2020年12月推出的秀山村集体土地租赁房地块是第三块,由福州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通过专家对规划方案和运营方案双重高标准审查,由此评选出企业进行开发建设。企业开始比拼技术和商务,技术标主要是规划设计方案,例如建筑使用功能布置的合理性、地下空间布置、外立面等;而商务标包含项目组织架构、运营筹备、物业管理等运营方案。最终由龙湖冠寓拿下秀山村地块。

  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后,福建省首例成交的集体租赁住房用地;是福州首次招标出让的集体租赁住房用地;也是龙湖集团首个集体租赁用地建设的纯租赁住房重资产项目。

  业内人员普遍认为,秀山路地块受关注的原因,一是位置较好,未来租金能算得过来账。二是政策支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21年楼市定调,大篇幅部署住房租赁市场,多城要求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倾斜,龙湖的多个城市公司也加大了对租赁用地的关注。

  加上12月16日6.36亿竞得福州宗地2020-64号,福州龙湖10天内连续拿下两幅租赁住房用地。两幅地块将建龙湖冠寓,合计将推出超过1700套长期租赁住房,填补了福州主城区无冠寓的市场空白,未来将成为福州租赁住房的标杆项目。

  因此龙湖冠寓负责人表示,非常看好福州租赁住房市场的发展,致力于把上述两个项目打造成全国租赁住房的标杆。福州龙湖将运用先进的租赁住房科技管理技术,以及先进的建筑理念,提升福州住户的居住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