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一次马桶居然要1000元!?近日,家住福州的谢女士向FM全媒体《维权超给力》报料称,自己的一位男性朋友在58同城上找了一位家政服务的师傅来通厕,结果师傅各种套路,先后用了3瓶通厕剂,外加使用了高压炮,共花费975元!这让她觉得非常离谱!

  客户:收费离谱,漫天要价

  谢女士告诉记者,1月14日中午一位男性朋友在她家中使用卫生间后发现马桶堵了,就急忙在58同城上找了一家评分比较靠前的家政服务公司,随后一名师傅上门维修通厕。

  “我当时不在家,听朋友说的,师傅一共倒了3瓶通厕剂,一瓶265元还使用了高压炮,才疏通,最后一共收了975块钱!我朋友想着赶紧通完了事,就转钱给了师傅。但是我听到价格后,整个人都震惊了!我在淘宝上搜通厕剂才45块钱一瓶,还包邮,他这个真的很夸张!”

  (谢女士在淘宝上搜到的某品牌通厕剂)

  谢女士认为师傅是一步一步套路自己朋友去花更多的钱通厕所,这种做法十分过分,于是在58同城发起投诉。

  随后987记者也联系上谢女士的这位男性朋友刘先生,他表示,马桶是被两个雪梨给堵住了,一开始师傅先用一种长条金属的通厕工具往马桶下打转,但是没通,之后师傅建议刘先生使用专门通厕的药水,一瓶265元,来分解软化堵塞在管道里的脏东西,当下师傅还承诺如果不通就不收钱。

  “当时第一瓶倒下去后,师傅关起门来使用了高压炮,但是他还没按冲水就跟我说没有效果,要再倒两瓶试试。我还问他倒一瓶跟倒两瓶有什么区别,他说这里面堵得非常严重,倒的多一点才有用。接着两瓶一起倒下去,之后当着我的面又用了一次高压炮,这次才通了。”

  马桶通完后,师傅拿出手机计算机算钱,三瓶通厕剂795元+高压炮180元,共975元。刘先生表示当时自己没想过价格偏高,只想着早点解决马桶的问题,所以事后就转账给了师傅。

  师傅:没有强买强卖,价格经过客户同意

  随后987记者联系上当天上门服务的王师傅,他表示975元中是包含三瓶药水钱和炮钱,自己还免去了人工服务费60元,当天通厕全程刘先生都在一旁看着,药水和工具都是他同意后才使用的。

  “那天通了一两个小时,我说不通不收钱,通了才收钱,他跟我说‘师傅你得想办法把这整通了,不通没法用’。倒药水前我说了价钱,他同意了我才用的,那我也没有强买强卖,而且他全程都在旁边看着,我还能糊弄他吗。”

  当记者问到关于药水的定价时,师傅只表示:“不管是公司还是个人,不可能10块进的货,就10块钱卖出去。”记者想询问更多细节时,师傅挂断了电话,也不再接电话。

  987记者在58同城上找到刘先生联系的这家店名为天鑫达家政服务部的店铺,在店中提供马桶疏通服务中,基础服务费、人工服务费和材料设备费的价格都是60元一次,但通厕剂和高压炮如何收费并没有注明。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用户评价中,有多条关于“临时加价”的评论。

  店家:会适当退还一部分

  律师:价格与价值不对等

  随后记者拨打了这家店铺客服的电话,其客服经理称,价格是师傅和顾客在现场沟通的,是在顾客同意后才操作使用的,价格是公司按标准定的价格,师傅是不会乱收费的。

  “有时候顾客也会不讲道理,师傅跟你沟通的很明白,也是辛苦给你操作的,结果弄完了就赖账。当时你都同意了,大家都是成年人,这都是你自愿的。我们也有接到这个客户的投诉,已经上报给领导了,目前还不知道处理结果。”

  987记者也联系了58同城的客服,其表示自己不了解此事的进展,已将记者的疑问反馈给公司,1至3天内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给出答复,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接到58同城的任何回复。

  对于此事,《维权超给力》特约律师、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周林律师认为,这费用显然高于市场的一般价格,价值与价格不对等,损失公平。但最后马桶确实通了,顾客也支付了相应的款项,整个合同已经履行完毕,顾客若是想让商家返还部分费用,需给出相应的理由。

  在《维权超给力》的介入下,1月21日,谢女士接到了商家打来的沟通电话,她提出自己最多只能接受445元的费用,包含药水、高压炮和师傅的人工费,商家表示接受,已退还剩下的530元。谢女士也想通过这件事给大家提个醒,也希望58同城的平台和师傅都能做到让人放心的“便民”。

  来源:987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