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返乡人员须持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此,市疾控中心整理了一份有关核酸检测的“知识包”。

  如何预约和查询?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有核酸检测需求时,应该选择有资质的检测机构。

  市民可通过“e福州”APP进行预约,或者使用国务院权威查询通道——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即可获知距离最近的核酸检测机构。

  市民查看结果也可通过两个渠道进行,即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或“闽政通”APP的八闽健康码。

  测核酸啥感觉?

  “核酸检测会疼吗?”这是许多没做过核酸检测的人的疑惑。

  市疾控中心介绍,核酸检测的一个关键步骤就是咽拭子采集,经口的为口咽拭子,经鼻的为鼻咽拭子。采集的过程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仅仅是在采集时会有些许异物感,但没有疼痛感。

  核酸检测原理通俗来讲,就是通过放大样本来识别荧光信号以检测病毒。通过核酸检测,可以发现感染者体内的新冠病毒抗原。如果测出阳性,说明患者被感染,因此在诊断新冠肺炎的标准中具有重要意义。

  核酸检测如何做?

  那么,市民去做核酸检测,要注意些什么呢?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持有效证件到指定地点接受核酸检测;核酸采样前30分钟不应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等;被检测者需要正确佩戴口罩,检测前取下口罩,检测后立即戴好口罩,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方便污染后随时更换。

  由于人们个体差异,以及耐受性、既往病史不同,核酸检测存在出血、感染、心脑血管意外等少见并发症和不良后果。因此,市民如有鼻腔手术史、鼻中隔弯曲、血液病、咽喉疾病或服用抗凝药等情况,采样前应及时告知采集人员。

  在采集口咽拭子时,被检测者头后仰,张口发出“啊”音,有助于暴露咽喉,但会出现刺激性干咳、恶心、呕吐等症状,被检测者可配合采集人员尽量放松、深呼吸。采样时,人与人之间请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市民检测完毕后要尽快离开采集点,不要在现场逗留、扎堆、聚集,离开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

  为何有人会漏诊?

  目前核酸检测的主流方法是PCR检测法,平均检测时间为两至三个小时。由于是直接对采集的标本中病毒核酸进行检测,特异性强、敏感度相对高。

  虽然该检测法优点很多,但仍然无法避免样本取样失败、核酸取样后快速降解等问题,出现明明是感染者核酸检测却仍是阴性的情况。这就要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多次检测,才能最终确诊。

  另外,无症状感染者咽喉部是可以检测到病毒核酸的,这是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主要途径之一。

  来源: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