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

  南安石井海域

  出现 “水上大熊猫”白海豚

  在海面上不时跳跃!

  1月23日,石井海域上,南安市红十字海上救护志愿服务队的船只如常在海上巡航,不一样的是,这一天的海上,他们遇到了一群可爱的“白精灵”……

  根据志愿者郑万健提供的视频,记者看到,白海豚们结伴在海面上嬉戏,不时跃起呼吸、游戏,激起一道道浪花,十分惹人喜爱,粉白色的身子也很显眼。 快过年了,这群海豚仿佛在向人们“提前拜年”。

  郑万健告诉记者,这是自己和另外一个志愿者郑海防一起拍摄的视频,时间是23日上午10点左右,地点在石井湾成功大桥到石井港务五千吨级码头中间的海域,数量还不少,估计有近10只。

  老一辈的石井人,称白海豚为“海大糊(gú)”。在老人的心里,“海大糊”是石井的一份子,被一代又一代的石井人唠嗑在嘴边,惦记在心上。石井人靠海为生,“海大糊”就为渔民们预知风暴;每当有鲨鱼入侵马江,它们更是结群驱赶鲨鱼。

  渔民们至今相信,海大糊是吉祥幸运、一帆风顺、指引迷津的象征。

  近年来,随着海上环境治理力度的增大,泉州水域水质逐年改善,在泉州湾、深沪湾发现野生海豚已经不再是新闻。今年来,海事执法人员就多次发现白海豚,但因海豚出没时间不定,距离较远,很难留下清晰的视频资料。

  来源:海丝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