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之际,长乐区检察院贯彻落实省委领导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主动担当作为,采取有针对性的强力措施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坚决防止严重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事件发生,为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提供司法保障。

  坚持制度落地落实,压实责任促成效。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出台《群众信访办理工作规定(试行)》《领导干部办理信访案件暂行规定》《开展信访积案清理活动实施方案》等,细化工作流程,提高办理质效。

  坚持风险排查预警,确保源头无隐患。节前,特别在“两会”期间,全面开展拉网式梳理排查,对可能引发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的案件,启动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提前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加强协调配合,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从源头上消除隐患。

  坚持信访规范办理,深化件件有回复。2020年以来,接收各类信访案件214件,均按要求进行及时受理、有序分流、规范办理,确保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率100%,未形成新的涉检信访积案。

  此外,长乐区检察院还对5位因案致贫者依法发放司法救助金共2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传递检察温度,彰显司法温情。

  (林松波 陈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