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减少外出和探亲访友,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倡导在本地过年;严格落实入(返)芗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昨日,芗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确保芗城百姓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安全、幸福的节日。

  “红事”须提前报备“白事”要及时报告

  《通告》要求,严管活动、会议规模。春节期间减少外出和探亲访友,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禁止举办跨年庆聚餐聚会、室内外大型的商业性聚集性文娱活动,不举办与经济发展无关的文艺巡演、庙会集市、宗亲祭祖等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倡导通过视频、微信群等开展会议、培训等工作,大型会议活动要严格审批手续、严格控制规模、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倡导移风易俗,提倡“红事”“白事”简办,“红事”须提前2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白事”要及时报告,现场须落实做好消杀、戴口罩、测体温、控人流、设分流通道等疫情防控措施。党员、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防疫规范,发挥好模范作用。重点场所要落实好“测温、验码、戴口罩、不聚集、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对于顾客不佩戴口罩的,应及时劝导,引导正确佩戴口罩;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应在入口处等显眼地方张贴健康码图识、健康宣传海报等;剧院、网吧等室内娱乐服务场所接纳人数要符合相关规定。

  倡导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

  《通告》还要求严控人员流动风险。按照“非必要不离闽、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的要求,倡导芗城区在外地尤其是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经商、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在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芗城籍人员提倡在当地过节;分批分次、错时错峰安排好学校放假工作,组织好留校师生过节事宜;企业要做好务工人员管理,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倡导在本地过年。

  对于入(返)芗人员健康管理,《通告》指出,境外(含港台)入(返)芗人员实行“14天集中+7天居家”健康措施,在观察期间进行4次核酸检测和2次血清抗体检测;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入(返)芗人员需集中医学观察14天,中风险地区人员需居家观察14天,期间需进行2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从省外低风险地区新入(返)芗人员在入(返)芗时应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未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应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前须落实居家健康观察措施。经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及省外低风险地区入(返)芗等重点人员,请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用人单位(或所住酒店宾馆)、行业主管部门报备报告,如实登记个人信息,提供过往14天行程轨迹详情,并配合落实健康管理、筛查检测等相关防控措施。

  此外,加大群众对非法入境人员、不配合落实防控措施人员、非法入关物品等的举报力度,严厉打击偷私渡行为,对拒不执行各级政府依法发布的疫情防控决定、命令行为的,一律严肃依法处理。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