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监管力度仍然强劲,支付机构开年收千万级大额罚单。

  日前,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通星驿”)因涉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12项违法行为,被央行给予警告并处以近7000万元罚款,该公司5名高管同时领罚。

  国通星驿属行业头部公司,2020年月度交易量在千亿元级别,堪称POS机巨头。其控股股东新大陆表示,这张大额罚单中的违规内容是在2018年现场检查时发现的,目前已整改完毕。

  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

  国通星驿被央行罚没合计近7000万

  央行福州中心支行1月12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国通星驿,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61.021356万元,处6710.021356万元罚款。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作出的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

  具体来看,国通星驿被罚的理由包括以下12项。

  1。 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2。 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

  3。 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

  4。 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5。 条码支付业务风控制度不健全;

  6。 未按规定办理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变更;

  7。 未按规定存放客户备付金;

  8。 未按规定真实、完整地发送交易信息,且未落实交易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可追溯性及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的规定;

  9。 为不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T+0资金结算服务;

  10。 未按规定开展收单交易风险监测;

  11。 存储银行卡敏感信息;

  12。 未备案先展业。

  从违规事由看,国通星驿踩了反洗钱红线。而据了解,此次国通星驿的存量业务违规时间段为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

  同时,国通星驿的五名时任高管也收到了央行的罚单。时任国通星驿副总经理、时任风险合规部经理、时任清算部经理、时任研发中心总经理、时任市场经营中心总经理分别收到了5万-14万的罚单。

  系POS机龙头新大陆子公司

  天眼查及公开资料显示,国通星驿成立于2010年,注册于福建省福州市,由新大陆全资控股。同时,国通星驿是福建省唯一一家拿到全国性银行卡收单牌照的企业。

  定期报告显示,国通星驿是一家全国性银行卡收单业务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其主营业务是向商户提供银行卡支付、扫码支付、NFC支付、刷脸支付等综合支付服务,以“星驿付”、“星POS”、“ALL IN ONE”为主品牌,通付、通刷、扫码王、陆客等为子产品。

  2016年10月,央行批准上市公司新大陆斥资6.8亿现金收购国通星驿,从此成为由新大陆控股的一家专门提供银行卡收单综合支付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定期报告显示,新大陆成立于1994年,公司是一家数字化服务商,主要产品包括电子支付产品、信息识读产品、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及服务等,被市场冠以“POS机龙头”。

  2016年~2018年,新大陆国内POS终端出货量增长幅度明显,分别达到825万台、830万台和1300万台。而2019年的出货量同比上年出现断崖式下降,为860万台。

  另据数据显示,国通星驿月度交易量在千亿元级别,规模一直在行业前几名,2020年几乎稳居前五名,并多次进入前三名。

  国通星驿4年被罚11次

  事实上,这已并非国通星驿受此被处罚。

  2020年7月,国通星驿江西分公司涉两项违规被罚。其中,因特约商户实名制落实不到位,被处罚款人民币3万元;因未按规定设置、发送收单交易信息被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7.77万元,罚款50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员熊玮警告,罚款5万元。

  更早的2019年,国通星驿分支机构更是多次被罚。

  2019年1月31日,国通星驿河北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处以罚款人民币8万元。

  2019年4月26日,国通星驿天津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责令限期整改,并处以罚款人民币8万元。

  2019年7月29日,国通星驿辽宁分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和《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处以罚款人民币8万元。

  2019年8月6日,国通星驿内蒙古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警告。

  2019年12月27日,国通星驿厦门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处罚款12万元。

  除这些外,国通星驿还曾因支付违规、反洗钱不力等被罚多次。自2018年以来,国通星驿已因收单违规被甘肃、河北、天津、辽宁、内蒙古、福建等6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处罚。

  而截至目前,国通星驿的分支机构共计35家,

  另外,2019年9月5日,广东警方公布8月超范围收集用户信息App监测情况,其中42款App存在突出安全问题,国通星驿旗下“通付MPOS”App位列其中。

  总体来看,2017年至今四年时间内国通星驿累计共受到11次处罚。

  控股股东:已整改完毕

  罚单披露当日,国通星驿控股股东、上市公司新大陆发布公告,称处罚内容系央行福州中心支行于2018年7月16日至2018年12月31日,对国通星驿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期间存量业务进行现场检查发现的。

  新大陆在公告中表示,国通星驿于2018年9月成立专项整改工作小组,全面梳理总结此次执法检查工作,深度剖析存在问题,全面启动相应整改工作,已于2019年4月全部按要求完成相关整改措施,并向央行福州中心支行汇报了整改情况。

  公告同时显示,公司及国通星驿将吸取经验教训,积极拥抱监管,进一步促进各项业务健康发展。本次行政处罚金额将计入公司2020年当期损益,不会对公司及国通星驿后续主营业务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新大陆2020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1.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21%。国通星驿2020年上半年营业利润1.15亿元,净利润9800万元。

  据此估算下来,罚没合计6971万余元的处罚金额,占国通星驿半年净利润近7成。

  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