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中心内,工作人员为市民测量体温。省体育中心内,工作人员为市民测量体温。

  全面扎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

  福州晚报讯 近日,根据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市园林中心等部门迅速响应,福州市各类文化体育场馆、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相继升级防控措施。

  体育场馆:大部分须预约

  1月11日,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场馆均已采用线上预约方式,市民可通过“海峡奥体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或电话预约。市民须佩戴口罩、出示八闽健康码、测量体温,合格者方能入内。福州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福州市体育馆、南江滨沙排场执行相同规定。

  昨日,记者还走访了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晋安体育馆、马尾体育馆,所有场馆都需要佩戴口罩、出示八闽健康码、测量体温合格,方能入内。

  晋安体育馆运营总监林忠告诉记者,该体育馆每天开放前后都进行专门的消杀工作,暂停各类企事业活动,并对日常开放场地进行限流,禁止聚集。

  马尾体育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尾体育馆除室外篮球场外,其他所有场地需提前在“马尾体育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或“中体IS?PORTS”微信服务号上预约。室内外篮球场和室外足球场均不可开展对抗性比赛活动。健身人员休息期间至少相隔1.5米就坐,休息时需要佩戴口罩。

  以上体育场馆都备有酒精、手套、纸巾、应急口罩等物品,市民如果急需,可向工作人员申请使用。

  文化场馆:

  达到上限则“出一进一

  1月8日,市文旅局召开“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根据要求,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公共文化场馆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全力防控各类事故风险。严格审批监管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等活动,暂不举办大型人员密集型文旅活动,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严控节日期间各项群众性文旅活动及景区和公共场所接待规模,A级景区、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及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剧院等公共文旅服务场所,继续实行预约制度,接纳消费者、游客、市民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张贴“请佩戴口罩”等提示性标语,并严格落实测体温、实名登记、定期消毒等各项防疫措施。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多个文化场馆。福州市博物馆和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都实行线上预约制度,市民可通过“福州市博物馆”“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或电话预约。两馆都实行单门进、单门出机制,建议参观时长控制在一小时以内。

  福州市图书馆1月9日也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明确,在馆读者达到日间2000人、夜间250人的上限时,实行“出一进一”动态管理,并提倡读者减少馆内滞留时间。

  另外,福州市美术馆在疫情防控期间,瞬时接待量最高为35人,达到上限时,将实行“出一进一”等措施。

  公园:

  倡导不扎堆不聚集

  记者从市园林中心了解到,1月6日起该中心开展为期十天的城市公园、公共绿地疫情防控、应急安全交叉互检工作。福州部分市管公园相继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疫情防控游览须知;福州动物园将执行限流措施,入园人数达到1.5万人将进行人流管控;其他市管公园也积极倡导文明旅游不扎堆、不聚集,确保公园景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昨日,记者在福州市多个公园看到,公园入口处都增设了临时的保安篷,市民须测量体温、出示八闽健康码、佩戴口罩,方能入园。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园多个入口处均在显眼位置标注入园方法。

  金鸡山公园入口处的保安介绍,一些老年游客使用老人机或忘带手机,无法出示八闽健康码,工作人员会要求他们填写纸质的身份信息。“这是为大家的安全健康负责。”来金鸡山公园散步的市民林先生说。

  前往三坊七巷游玩的市民也要注意,进入街区前,必须正确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八闽健康码并配合保安接受体温检测。街区内各自营场馆采用线上预约制度;街区部分巷道暂时封闭,请绕路通行。

  来源: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