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最后一班车(水头专线)驶离新车站。昨晚,最后一班车(水头专线)驶离新车站。

  昨晚送走最后一趟只有两名乘客的班车 结束长达30年的使命

  泉州网12月21日讯(记者吴志明 陈小阳 文/图)昨晚7点,在现场人员的目送下,载着两名乘客的水头专线车缓缓驶出泉州新车站。至此,泉州新车站结束了长达30年的汽车旅客运输使命。今后,车站将腾空出来转成综合交通枢纽,作为城市公交站继续服务市民。

  告别 搭了5年专线 成为最后一班车的唯一乘客

  昨日下午5点多,记者再次来到新车站,在售票厅,六个售票窗口只有一个开放,候车室内也只有几名乘客和工作人员。“今天竟然让我碰到最后一天的运营,再见了泉州汽车站。”5点50分左右,来自南安官桥的郭女士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句话。她介绍,自己孩子在泉州就读中学,此次因孩子生病在家休养,她来学校帮忙搬行李回家。

  “以前来泉州都是在这个车站下车。这里交通便利,我们也比较熟悉。”她说,在泉州汽车站要去老城区非常方便,特别是去几家医院,都有直达的公交车。近几年来,她坐车时明显感受到乘客少了很多,只有周末学生放假或者春运时,班车的上座率才高些。

送别旅客送别旅客
坚守岗位坚守岗位

  洪小姐是最后一班安溪专线车的唯一一名乘客,她是南安仑苍人,毕业后在泉州工作了五年,也坐了五年的安溪专线车。“有些可惜,毕竟陪伴了我这么多年。”她说。

  对于新车站的停运,不少市民都十分不舍。此前一天,记者在新车站碰到了特地赶来的蔡老伯。蔡老伯是市区浮桥人,据他介绍,他的父亲在厦门工作,因此他从小就经常往返于泉州和厦门。后来他到厦门读书、工作,因为母亲和妻儿都在老家,每年的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他都会回来。“二十几年前还没有高速公路,那时候到厦门一趟要坐三个多小时班车,到福州则需要六七个小时。但那时候客流量很大,买票都要提前买,有时候还要排队。”如今回忆起那段时光,他的言语没有一丝苦涩,反而满是甜蜜。说到新车站将停运时,他又变得有些低落,“今天来也算是和它告个别吧。”

  据介绍,昨天车站共发送旅客136人,“18日(周五)还发送了400多人,周一到周四基本都200多人。以前最高峰时日发送旅客达到3.5万多人次。”车站工作人员介绍。

搭上末班车搭上末班车

  展望 整合交通资源 发挥场站和枢纽服务功能

  泉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泉州汽车站将按照泉州交发集团交通枢纽总体规划与布局,腾空出来转成综合交通枢纽,作为城市公交站。同时,新车站目前仍然是泉运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闽安公司企事业公务车平台和市直公务车平台主要办公驻地,日常停有各类公务车200余辆、客运大巴50余辆,继续发挥场站价值。

  未来,泉州汽车站也将迎来新的一波华丽蜕变。一是申报定制配载点,结合综合出行平台推广,为旅客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务。据了解,新车站将作为定制客运配载点、旅游包车发车点和机动车综合检测服务站,提供多功能服务,继续发挥场站价值和枢纽服务功能。二是注入新鲜血液。泉州首个国资阳光集中采购平台也将于2021年1月7日正式揭牌入驻,为泉州汽车站注入新鲜血液。

 新车站地处闹市区,交通便利,未来将转成综合交通枢纽站继续服务市民。 新车站地处闹市区,交通便利,未来将转成综合交通枢纽站继续服务市民。

  对于泉州汽车站今后的开发,泉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在场站、车辆、机动车检测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优势,不断整合城市交通资源,尽最大努力满足市民个性化交通需求,让市民乘客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