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以网络为依托的各类新兴诈骗层出不穷、花样百出,让人防不胜防。如何守护好“钱袋子”?为此,在2020年12月2日下午,漳州开发区南太武派出所以打造“平安校园”为抓手,联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大道支行,深入嘉庚学院大礼堂,为该校会计与金融学院800余名师生开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主题宣传公开课活动。

  活动中,该所民警通过与师生面对面传授网络电信诈骗知识、现场解答问题等形式,详细地介绍了当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特点、形式和危害,并就如何识别以及防范进行了现场互动,充分揭露了犯罪分子的诈骗伎俩,切实提高警惕,进一步共同遏制网络电信诈骗犯罪。

  “现在的大学生社会阅历还不多,生活经验较少,这是诈骗犯关注的重点人物。这个学期已经有部分学生被电信诈骗,损失过财产,我们学院认为有必要给大家普及法律知识。因此,今天我们特地邀请驻地派出所资深警官给大家上一堂公开课,讲解一些如今诈骗的方式方法,让大家提高法律意识,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该学院辅导员甘老师说道。

  活动过程中,该所还要求每名学生及时提醒家庭成员,询问是否接触到诸如“陌生账号要求汇款”、“你中奖了……”等网络电信诈骗电话或短信,以实现以学生带动家长,以校园辐射家庭,力争达到“宣传到每一个学生,平安每一户家庭”,切实筑牢网络电信诈骗的安全“防火墙”。

  据了解,公开课期间发放了普法宣传资料800余份,解答学生各类咨询20余人次。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让广大师生熟知熟记了诈骗的常用手段,从思想上大大增强了师生对网络电信诈骗手段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通讯员 连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