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厦门市优秀中青年个人文艺资助项目 由厦门歌舞剧院主办:陈毓琪琵琶演奏专场 [我的琵琶行]在五缘音乐厅圆满落幕。琵琶与中国鼓、与钢琴、与南音、与木偶戏、与舞蹈、与电子乐的"协奏"堪称琵琶盛宴。

  第一篇章[琵琶忆———文武双全]该部分演绎琵琶传统文曲、武曲。武曲《十面埋伏》以一把琵琶和十面大鼓环绕音乐厅,产生震撼的立体环绕音效氛围。特别有意义的是这个作品是陈毓琪与大学同学江西省歌舞剧院打击乐副首席林姝雅的十年之约,这次她受邀专程从江西赶来,与她的先生江西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打击乐首席王男联合尚鼓乐艺术团共同完成。文曲为协奏曲《春江花月夜》 该曲钢琴协奏由音乐人:包汉龙先生。包汉龙先生还为音乐会献唱有他本人作曲,厦门日报出品的抗疫歌曲《曙光》。

  第二乐章[琵琶情———闽南神韵]琵琶与木偶戏《白鹭女神》该作品是陈毓琪独立创作的以厦门为题材的原创神话故事,她将厦门的城市之鸟“白鹭”设计为一位拥有神力与美丽化身的女战神。厦门城在遭受到魔性大发的妖怪“莫兰蒂”肆虐摧残的时候,受到王母娘娘之命,下凡大战“莫兰王”的故事……她用琵琶独特丰富的音乐语言和锣鼓节奏作为桥梁,与非遗传统文化木偶戏相结合。毓琪老师希望在未来,小朋友们的手上不止有小猪佩奇、机器猫,也会有可爱的非遗的掌中木偶。也期望未来这个剧本有机会搬上国漫电影的大屏幕。

  第三乐章[我的琵琶行———丝路随想]

  “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对话。“海丝”为北琵琶与南音 《雨霖鈴》,该作品改编作曲家:郑步清南音作品,尝试用北琵琶融合南音四管的节目。并特邀厦门市南乐团四位优秀青年演员共同演绎“陆丝”琵琶与舞蹈《Kucina》龟兹文化早于敦煌文化,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中心,Kucina是“龟兹”的梵语,龟兹舞蹈颇具异域风情。作品结合厦门歌舞剧院青年舞蹈演员:孙智彦编创舞蹈部分与琵琶、手鼓相结合而产生的跨界作品。

  第四篇章[我的琵琶思———未来]

  琵琶与电子乐———《思》该作品毓琪与声音艺术家 ⻩曦 (Rh+)想用琵琶与电子声音艺术结合与碰撞,来表达他们的思考,可能是生态的破坏,也可能是方言的流失的。希望能通过作品可以有一丝唤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