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自2015年“漂洋过海”落地集美以来,五年时间里,用影像展墙、艺术家导览、策展人对谈、专家见面会等丰富的形式,不断探索着艺术与城市融合发展的新样态,在杏林湾畔留下新城人民对中法两国间艺术对话与交流的美好回忆。光影筑梦,不改初心,按下第六年的“快门”,继续讲述摄影美学故事,今年的摄影季将于11月27日开幕。26场展览将亮相厦门,被一一陈列于主场馆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以及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包括来自法国、比利时、新加坡、立陶宛、美国、日本以及中国本土等共87位艺术家的作品,展期持续至2021年1月3日。

  每年秋季,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的精选项目,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厦门。因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阿尔勒国际摄影节遗憾停办。在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前提下,集美·阿尔勒摄影季如期举办,显得尤为珍贵,成为社会进一步恢复信心、城市进一步恢复活力的重要标志。今年9月在上海举行了国内首场新闻发布会。此次,集美当地的新闻发布会除了正式宣告2020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将于本月开幕之外,还邀请了主要策展人更加详尽地介绍本次摄影季的相关内容。

  本届摄影季由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与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市分行、中国光大银行厦门分行大力支持,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艺术总监顾铮,摄影季参展艺术家代表陈文令,摄影季在地顾问代表李世雄等出席发布会。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发起人萨姆•斯道兹视频致辞。

  一、2020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亮点

  1。 “法国阿尔勒”精品再现

  本届集美·阿尔勒展出的26场展览中,包含6场首次与观众见面的法国阿尔勒摄影节精选展览、10场聚焦华人优秀年轻摄影师的“发现奖单元”展览、1场最有国际影响力的日本女性艺术家的“日本影汇”展览、1场呈现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摄影探索与发展的“中国律动”展览、4场“无界影像”展览,1场“致敬摄影大师”展览、1场“藏家故事”展览,2场“在地行动”展览。

  丰富的展览项目之外,11月27日至11月29日开幕周期间,一系列别有新意的活动将集中呈现,包含开幕式、颁奖礼、讲座、表演、放映、策展人及艺术家导览和专家见面会等,可以说是公众、摄影专业人士、爱好者的艺术盛会。

  2。 “无界影像”深情讴歌抗疫天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无界影像”单元,呈现了艺术家在媒介(印刷、视频、数码、装置等)和多元文化等不同层面上展开摄影的多元跨界可能,摄影艺术家李舸赴武汉团队的新作《见证》、摄影师、音乐人秦昊的《常客》等等都将在这个单元展出。

  其中,作品《见证》高效记录了摄影师们在抗疫现场展开的“疯狂”拍摄;详尽书写了国内摄影师最大的责任与使命担当。据悉,作品拍摄历时66天,共200位摄影师义务参与《为天使造像》的摄影项目中,为4.2万多名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员每人拍摄肖像照片,并尽可能多地记录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最终形成《见证》这部在未来说起武汉抗疫时绝对不可或缺的纪实摄影作品。

  3。 关注亚洲国家或地区的摄影生态

  每年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都关注一个亚洲国家的摄影境况。继印度(2019)、韩国(2018)之后,今年集美·阿尔勒将聚焦日本,由石桥财团Artizon美术馆副馆长笠原美智子女士担任学术主持,荣荣&映里策划,展览《时代的洞察-日本写真的现在》展出了川内伦子、片山真理、山城知佳子、志贺理江子四位活跃于国际艺术舞台的日本女性摄影师的作品。本展览被纳入由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和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日中摄影文化交流季”项目。

  此外,每年摄影季都将展出中国或亚洲重要的摄影收藏家的珍贵藏品。今年集美·阿尔勒有幸展出“身/情—王珺摄影收藏展”,呈现光社影像中心创办人王珺先生收藏的24位海内外摄影师的摄影作品。

  4。 催生出精彩中国影像故事

  集美·阿尔勒摄影季既具备全球视野、又关切在地艺术发展。经过五年的实践,这一“漂洋过海”而来的摄影艺术盛事,让城市与摄影艺术融合在一起,在行进间催生出精彩的中国影像故事。今年,摄影季也不乏对中国摄影力量的呈现,由国内策展人策划的中国律动、在地行动等展览单元,探索摄影基于本土文化发展的有机特征。《回家—刘抗相册里1928年前后的福建影像》将展出祖籍福建的新加坡艺术先驱刘抗,在故乡福建拍摄的珍贵摄影作品,本展览是时隔90年的第一次返乡呈现。另一场展览的艺术家们特别为展览以“水”和“故乡”作命题创作,共同以水文联系起十二万平方公里的记忆,把自身投入到这场关于故乡的认知试验中。另外,中国律动单元携手鲁迅美术学院,联合呈现摄影系优秀在校师生和活跃于当代艺术界的校友共16位摄影师的作品,展现中国摄影的新生力量。

  二、文化牵动,变“光观吸引”为“城市魅力”

  1。 文化合力让城市焕发新生机

  集美·阿尔勒摄影季自2015年进入集美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由“相加”到“相融”的这五年,其特设的“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女性摄影师奖,以国际视野勾勒集美特有的人文气息,打开一扇联结本土与世界的大门,使得越来越多年轻艺术家在集美追寻星辰大海,成就精彩人生,也使得集美独特的滨海之美和人文之韵得到最美表达,迄今已吸引了国内外超过30万名观众,成为中法文化艺术交流中的“美丽缩影”,为一带一路的文化影像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如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这个“美丽缩影”,不光成为在地艺术华丽转身的载体,更给予了集美城市文化焕发新生机的鲜活“保鲜剂”。2018年初,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进行国事访问,在发言中赞赏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是“中法两国间文化合作项目的典范”。意味着“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这一摄影品牌的迅速崛起,在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在创造、研究、鉴赏和传承艺术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焕发今日之集美,辉映今日之中国。

  2。 推动集美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相通则共进。摄影季借力影像,与集美相结合,为南国厦门带到令人瞩目的光影世界,使得东西方文化交相辉映。这与集美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密不可分。集美享有着“集天下之美”美称的著名侨乡,既不乏百年学村、文化强区的沉稳厚重,又不失向海而生、现代新城的坚忍与勇气。从百年学村到现代新城,浓厚的人文气息、优美的自然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响亮的文化活动品牌,为集美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优质土壤。演艺娱乐、影视、动漫游戏、数字内容和新媒体、艺术创意等重点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成效明显:以集美新城为核心的城市演艺中心基本形成;影视产业蓬勃发展;数字内容与新媒体产业迅速成长;动漫游戏产业区逐步聚集;各类艺术街区、艺术创意产业效益良好……文化产业释放出的生机与活力,为人文集美更新了新高度,以及对城市形象与城市营销产生了积极作用,助力集美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