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记者 潘薇

  2020海峡两岸汉字节的重头戏——两岸年度汉字评选开启后,各界人士纷纷发所思,说所想。体育界的运动员及教练向晨报记者推荐了2020年度汉字。他们纷纷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人们都处于居家防疫状态;同时,越来越多人开始主动锻炼、健身。大家都盼望着疫情赶快过去,两岸同心抗疫也彰显了人间大爱。

  2016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谌龙推荐了“过”字。他直言,疫情赶快“过”去是身边人最期待的事情,他本人也在为备战2021东京奥运会而努力。

  2012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李雪芮则认为“专”字最能代表她一直以来的工作生活状态:“专”注自己所做的事情,让运动精神及公益观念更深入人心。

  2017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百马达人黄力生则认为,经历了这场疫情,大家意识到了“健”康很重要。

  国家残奥田径队教练杨小平则推荐了“爱”字。他说,今年两岸民众同心抗疫,让大家看到了人间有大“爱”。

  国际马拉松团体冠军孙伟伟则认为两岸“合”才能带来更多交流,希望新一年,两岸民众交流能回暖。

  
    推荐字:过    推荐人:2016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 谌龙

  今年是华侨大学建校60周年。作为华侨大学政管学院2009级校友,国家羽毛球队运动员谌龙在忙碌的训练中抽出时间来到华大厦门校区。他直言,这就像回家一样开心。

  谌龙表示,今年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工作生活计划,包括他自己。因此,他觉得疫情赶快“过”去最能表达自己的心声。“原本今年要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因疫情的关系延至明年,我现在也正为东京奥运会进行训练,希望到时能发挥得好。”

  谌龙认为,运动员只有树立正确的胜负观,在赛场上才能走得更远。“外界可能更多会关注输赢,而运动员本身应该放下这些,更积极、认真地面对每一场比赛,才能在每场比赛中有所收获”。

  (记者 潘薇)

  推荐人:2012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 李雪芮

  推荐字:专

  看过李雪芮打球的市民会发现,她在赛场上非常专注。李雪芮表示,专心、专注是她工作生活的准则。“我推荐‘专’字。对于每个人来说,不受外界影响,‘专’注自己所做的事情才会得到成长,这也是中国女子羽毛球队所传承的运动员精神。”

  李雪芮回忆起2016里约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半决赛时受伤的经历。面对外界的各种声音、面对突然的生活变化,她说:“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就是需要自己不断地去调整、适应,要乐观地面对,懂得自我治愈,不断地成长。”

  如今,李雪芮已经退役,尽自己所能参与公益事业。她担任重庆“红樱桃”行动爱心大使,与志愿者到重庆山区送温暖。“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专’注其中,全力以赴,才能感染身边的人。”

  (记者 潘薇)

  推荐人:2017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百马达人 黄力生

  推荐字:健

  黄力生推荐了“健”字。他表示,今年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这让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锻炼身体、保持生命“健”康的重要性。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黄力生表示,没有健康的身体,无论想做什么都是不可能的。如今,厦门正积极倡导全民健身,这与他提倡运动保持健康的理念非常契合,他也为晨报举办的各类全民健身赛事点赞。他说:“全民健身风气在厦门逐渐盛行,人们提升了健康意识,能更好地共同战胜困难。”  (记者 万翠)

  推荐人:马拉松世界冠军 孙伟伟

  推荐字:合

  热爱跑步的孙伟伟推荐了“合”字为年度汉字。她表示,今年因为各种因素使得两岸交流遇冷,希望两岸民众“合”力打破僵局。

  孙伟伟表示,希望明年两岸交流能回暖,也希望无论小家还是大家,两岸民众都能合家幸福。

  (记者 万翠)

  推荐人:国家残奥田径队教练 杨小平

  推荐字:爱

  杨小平是国家残奥田径队的教练。因为职业的关系,他特别推荐了“爱”字。他说,国家和社会对残疾人充满了关“爱”,也是因为这份“爱”,促使不少残疾人运动员努力为自己的运动目标而努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杨小平还提到,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许多一线工作人员因为心中的大爱成为最美逆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两岸民众共同为恢复日常工作生活而努力,令人十分感动。”       (记者 万翠)

  参与方式

  两岸年度汉字评选反映两岸人民共同的心声。除了邀请知名人士荐字外,晨报也为读者朋友们打造了年度汉字推荐平台,让大家有机会说出自己心目中的2020年度汉字。即日起至11月23日,读者朋友可扫描右侧二维码,再登录ZAKER或关注“晨念AMOY”微信公众号,或者搜索进入“@海西晨报”微博,编辑“推荐汉字”留言互动,进行年度汉字推荐,并说出您的理由。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