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英国导演丹尼尔·德曼改编并执导,世界第一部科幻小说改编话剧《弗兰肯斯坦》将于本周登鹭,在中演院线旗下直营剧院厦门沧江剧院连演两场。

  11月12日晚,厦门沧江剧院特别邀请该剧主演吴昊宸和制作人满顶与观众相聚一堂,共话经典名作。

  吴昊宸、满顶厦门“说戏”,用艺术探索科学与生命的意义

  著名演员吴昊宸的倾情加入是该剧备受瞩目的重要原因之一,活动现场吴昊宸也大方透露,此次在剧中饰演的“怪物”与他以往所饰演的角色都有较大的不同,不论是从人物属性还是风格,对他来说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届时他将在舞台上用心为观众诠释。

  访谈过程中,中间剧场艺术总监、制作人满顶在谈及创作《弗兰肯斯坦》的初衷时表示,剧场是要关注社会话题的,《弗兰肯斯坦》的剧本本身既是科技话题,也包含了许多当今社会问题和人类共同面临的困境,无论身处原著作者玛丽·雪莱的时代抑或当下,科学探索突破都不仅仅是科学本身,生命的意义永远都比生命本身更难破解,而这部作品所指向的更深刻的问题——科技是否是造成危机的根本。这是一直以来未尽的探索话题,也是此版《弗兰肯斯坦》被搬上舞台的契机,不同的观众将在这个故事中根据不同的个人理解看到其他层面的东西。

  值得一提的是,在媒体和所有观众的共同见证下,剧院领导为吴昊宸颁发了厦门沧江剧院荣誉艺术家证书,随后吴昊宸在现场按下了珍贵的纪念手印,留下巡演印记,带给观众美好的回忆,期待演员吴昊宸今后能够继续为厦门的观众朋友带来更多、更好的新作。

  话剧《弗兰肯斯坦》本周登鹭 重构百年传世巨著

  今年11月,话剧《弗兰肯斯坦》开启全国巡演之旅,11月13日至14日在厦门沧江剧院连演两场。《弗兰肯斯坦——现代普罗修斯的故事》是英国作家玛丽·雪莱创作于1818年的长篇小说,它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小说。这部作品曾多次被改编搬上大银幕和舞台,但至今为止还没有过大剧场中文版本的演绎。本次创作的版本将小说重新架构于当下语境,解读进入后疫情时代,在科技和人性的夹缝中,重寻生命中那些不能丢弃的东西。

  小说主角弗兰肯斯坦是个生物学家,他热衷于探索生命起源。在母亲去世带来的悲痛下,他怀揣诡异的心思,各处搜集人类肢体、动物器官,最终拼接而成一个面目可憎的“人造人”:他身高八尺,暗黄色的眼睛、黄色半透明的皮肤勉强覆盖住身体上的肌肉系统与血管。当这个怪物终于获得生命睁开双眼时,“父亲”维克多·弗兰肯斯坦却仓皇而逃。而怪物却紧追不舍地向他索要女伴、温暖和友情,接踵而至的更是一系列诡异的悬疑和命案。

  据悉,话剧《弗兰肯斯坦》去年年底曾在北京进行首演,为期八天,好评如潮,一票难求,创造了经典著作改编话剧的又一票房奇迹。此次来厦演出,不仅受到了本地观众的广泛关注,还吸引了不少省外粉丝专程前来。一名本地资深剧迷欣喜地表示,现在厦门就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北上广“同款”大戏,如上个月刚刚在厦门沧江剧院上演的话剧《四世同堂》、音乐剧《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等,接下来还有音乐剧《水曜日》和《面试》等,几乎每个月都要到剧场“报到”,由此说明戏剧市场在发展进步,文化消费群体也慢慢培养起来了,对于即将上演的《弗兰肯斯坦》充满期待,也希望未来厦门沧江剧院能够继续引进这类深受年轻人喜欢的、品质一流的戏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