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收一收,有米下福州”。昔日车船如梭的闽江黄金水道有望在年底恢复通航。

  连日来,在闽江水口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和通航改善工程(简称坝下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对船闸上游人字门进行吊装。该工程项目负责人蒋昌兴介绍,预计到今年年底该工程可以实现试通航。

建设中的坝下工程建设中的坝下工程

据了解,自古闽江就是山海相连、交易繁忙的“黄金水道”,早在17世纪,武夷山茶叶一路从茶埠下梅起运,翻越千山万水,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而另一路顺着崇阳溪,经建溪、闽江抵达马尾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茶叶远销海外。上世纪八十年代,江上大小船只几千艘,来回穿行,船运、货运、商运十分发达。上世纪九十年代水口电站建成后,上游航段得到改善,但由于水口电站下游过度采砂,造成水位下降,受枯水期影响,当地年通航天数最低仅为48天,闽江上游的船流、商流、货流被迫阻断。

为改善闽江流域通航能力,福建省政府组织国网福建电力等多家单位,在福建水口水电站下游9公里处,建设国内首个特大型水电站枢纽坝下工程水位治理和通航改善工程。

该工程位于水口水电站大坝下游约9公里闽江河段上,涉及闽清县梅溪、东桥和闽侯县小箬3个乡镇。工程总投资27.18亿元,预计2022年竣工。该工程建成后,不但可以保护水口大坝和电站机组安全运行,提升闽江流域通航能力,还可以改善和保护闽江生态环境,提升闽江闽清段防洪防汛能力。

此外,该工程完工后还能让水口水电站下游水位常年保持在7.64米以上,水口坝下通航枢纽将达到四级船道通航标准。水口坝下工程的设计年通过能力将达1400万吨。按照测算,每年将会为闽江流域过往船只节约运输成本近14亿元。

福建省港航管理局副总工程师林跃表示,闽江航道恢复正常通航后,闽江上游航运将与闽江下游的福州马尾港、江阴港等组成联运体系,南平市与三明、闽清等闽江沿岸区域也将形成完整的内河运输体系。闽江黄金水道繁荣景象将更胜从前。(陈红专 庄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