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重阳节,10月24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重阳家宴在鹭江老剧场文化公园温情上演。只见两张大圆桌上围坐着一群老人,志愿者们来回穿梭,将一道道闽南传统小吃端上桌,舞台上的歌仔戏和南音节目在旁轮番演出,一切恍惚间好像回到几十年前的某场宴席。

  这温情的一幕,原来是“党建引领重阳情,邻里守望一家亲”重阳节特别活动为了老人们而精心准备的。活动由爱心企业厦门地丰置业有限公司联合厦门市土地发展中心第八党支部、营平社区居委会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家宴与陪伴,进一步弘扬爱老、亲邻的传统美德,倡导敬老、尊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

  老社区老味道

  营平社区位于厦门的老城区,社区内有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农贸市场——第八市场,如今八市已成为厦门一张名片,依附八市所产生的美食集群也成为营平社区的一大特色。这里不仅保留有老厦门原有的街市模样,留存有厦门最地道的美食,还生活着从小在厦门生活的老人。随着厦门的发展、城区的开发,他们的子女大多已搬离,而很多老人则舍不得离开这一寸从小生活的家园,选择在这里生活。

  环境会变,几十年的发展巨变,厦门已不再是当年的小城;时间会变,几十年的岁月变迁,曾经的青葱少年如今已过花甲之年,但记忆中家的味道不变。一道传统的“古早味”,一盘地道的家乡菜,都能唤起深藏在心底的记忆。为了让老人们品尝到心仪的菜,活动前夕,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助老员一同入户慰问辖内空巢老人,向其征集“最想吃的一道菜”。同时联合八市商家联盟芋包王发挥“近邻”文化精神,共同为老人的“心愿菜单”做准备。

  新陪伴新守护

  活动当天,党员志愿者在社区网格员的带领下入户走访空巢老人,帮助老人们完成“最想做的一件事”。他们一边询问老人身体状况,一边帮助调试手机、搬运重物、打扫卫生等,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也许对年轻人来说不算难,但是对于独自居住的老人们来说并非如此。随后,在志愿者的陪同下,老人们陆续抵达活动现场。

  为了更多的陪伴老人,家宴开始前,志愿者还与老人们一起互动,进行包春卷“老手艺大比拼”。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聚在一起交流经验,看着自己亲手包出的春卷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当一道道代表着“爱的菜肴”摆上桌后,重阳美食家宴正式开始。传统芋包、贡糖夹饼、油葱粿、蚵仔炸……一道道货真价实的闽南古早味小吃,不仅让老人们找回舌尖上的老味道,更让他们一起追忆当年。大家围坐着,听着南音、看着歌仔戏,吃着聊着笑着,好不热闹。活动结束后,党员志愿者还为老人们送上精心准备的“老味道”伴手礼。被问及活动感受,83岁的老党员林招治老人笑着说:“感谢党、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老人的关心,现在生活好了不愁吃穿,最开心的就是有人陪伴,今天有这么多人陪我们过节,我感觉非常幸福。”行动不便的丁清美老奶奶拉着志愿者的手含泪感慨到,“我85岁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吃得这么开心,非常感谢你们”,坐在轮椅上的她依依不舍的跟大家挥手道别,温馨一幕让在场的人无一不为之动容。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爱动地丰”公益行系列活动的第八站。厦门地丰置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始终不忘发展初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用心回馈社会,自2017年起发起“爱动地丰”系列公益活动,已先后成功举办关爱自闭症儿童、贫困山区儿童、流动儿童、社区老人等多场主题活动,并引起广泛关注与普遍好评。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投身社会公益,地丰公司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公益”新模式,此次联合厦门市土地发展中心第八党支部结对开展活动,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公益双促进。地丰工会主席况丽琴女士表示,希望借由“爱动地丰”公益活动,呼吁更多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将爱与希望传递给更多的人!

党员志愿者布置场地党员志愿者布置场地
志愿者入户志愿服务志愿者入户志愿服务
地丰工会主席况丽琴女士致辞地丰工会主席况丽琴女士致辞
包春卷互动包春卷互动
观看演出观看演出
家宴用餐家宴用餐
林招治老人谈感受林招治老人谈感受
丁清美老人挥泪道别丁清美老人挥泪道别
活动大合影活动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