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由厦门广播电视集团主办、鼓浪屿管委会、厦门西海湾城投资有限公司协办、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承办、厦门文广影音有限公司执行的“2020[电影好时光]暨第二届中国厦门鼓浪屿电影主题日”系列活动“电影《旦后》全国首映开幕式”在万象影城隆重举行。

  传承文化与历史

  据悉,《旦后》是首部讲述南音题材与厦语电影历史的院线电影,改编自作家黄宁同名小说,由导演沈少河执导,林晨、明俊臣领衔主演,隋存毅、崔嵩、吴彦姝等主演。电影将小说中讲述的有关南音题材与厦语片历史内容进行了精彩呈现,以“一代旦后”林波儿的传奇成长故事为主线,充分体现出了深厚的文化与历史内涵。电影中的每一个镜头、每一个细节都值得考究。电影在鹭江道、鼓浪屿及和平码头取景拍摄,还原了鼓浪屿老码头曾经的模样;片中的南音表演,均由专业南音演员现场真实演绎,观众可以在观影的过程中原汁原味地体会到南音之美。

  结合电影主题与厦门海洋城市的特性,首映式现场进行了精心布置,营造出了浓厚的的文化氛围。现场观众对深具文化氛围的首映式现场赞不绝口,纷纷进行“打卡”,希望留下美好的观影感受。

  展现坚持与拼搏

  电影中林晨饰演的主角“林波儿”,克服重重困难,传承南音技艺,演好厦语片角色,充分体现出了角色人物的坚持与拼搏精神。而电影《旦后》的拍摄与上映,也如片中主角那样,体现出了坚持的毅力。纵观目前的电影市场,《旦后》从题材上看并不“讨喜”。导演沈少河在采访中却表示,电影《旦后》从前期项目孵化到开机拍摄,再到定档,前前后后历经了三年多的时间。无论是剧本内容打磨、演员阵容的确认亦或是主创团队的加盟,都经过了精心的筹备与规划,就是为了打造出一部有颜值有内容的好电影。

  凭借着深厚的内涵和匠心的制作,电影《旦后》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认可。据悉,《旦后》刚刚获得了2020年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新锐影片奖,为电影上映之后的口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未来与发展

  电影《旦后》充分反映了上世纪中叶福建乡亲远赴香港拍电影的历史面貌,福建乡亲所遗留下来的、对于电影的热忱,足以永留华语电影史册。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华语电影人这种薪火相传的精神,也借由电影《旦后》得到彰显。电影《旦后》,这部由本土电影公司出品、本土导演拍摄的本土作品,随着它的上映,除了助阵“电影好时光”主题活动之外,同时也为迎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活动的到来,营造鹭岛电影文化氛围,推动鹭岛电影事业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广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