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各式各样的网络商品层出不穷,如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QQ微信等聊天平台,陌陌探探等交友平台……这些平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也成为了滋生犯罪的土壤。

  网络女主播以“福利”视频为诱饵怂恿观众打赏

  2018年7月份,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在正规直播平台上通过直播跳舞来获得平台观众打赏赚钱。经朋友介绍,她了解到做“黄播”更赚钱。在金钱的诱惑下,她转做“黄播”。为了快速聚集人气,黄某某会穿着性感暴露的服装进行直播。期间,黄某某会暗示观众打赏虚拟礼物就会有“福利”视频。一些观众在打赏过后,黄某某便会加他们微信,不定期推送一些淫秽视频推给他们。经统计,黄某某以此方式非法获利6万元以上。

  侯检说法: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以牟利为目的传播淫秽物品,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63条第1款的规定,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男子为增加活跃度,竟上传淫秽图片

  在校大学生张某某出于猎奇心理,增加自己在91论坛上的活跃度,分别于2016年2月、2016年10月两次在91论坛网站上发布带有淫秽图片的帖子,网络点击浏览量达2万多次,其内容露骨宣扬色情淫荡形象。无独有偶,该大学城还有多名在校大学生也为此触犯刑律,付出惨痛的代价。

  侯检说法: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为猎奇,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图片,点击量达2万余次,尽管没有牟利,但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64条之规定,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罪。

  微信群传播淫秽视频群主获罪

  2015年,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在担任57人微信群群主期间,放任其成员在群里累计发布淫秽视频451个。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自以为淫秽视频并非其所发,跟自己没什么关系,又碍于朋友情面,于是对成员的行为睁一眼闭一眼。殊不知其放任的行为给他带来牢狱之灾。

  侯检说法:根据2010年两高出台的司法解释,利用互联网建立主要用于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群组,成员达30人以上,对建立者、管理者和主要传播者,依照刑法第364条第1款的规定,以传播淫秽物品罪定罪处罚。哪怕自己不传播淫秽物品,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的行为也已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

  检察官在此提醒大家,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任何违法犯罪行为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切勿抱着侥幸心理,或出于增加名气等理由而去传播淫秽物品,也不可放任他人在自己管理的空间中传播淫秽物品,让我们共同维护和谐有序的网络环境。

  通讯员:陈晓丽、吴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