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这是“不确定性原理”肆意横行的一年,而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国货护肤品企业该如何突围?如何找到未来零售的确定性?10月16日,国货护肤品代表企业之一的苏州市协和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协和药业”)CEO郑惠在“亿邦2020未来零售大会”上给出了她的答案,同时也借此契机正式的向外界介绍了拥有31年历史的“协和”护肤品牌。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指出,今年我国护肤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而当前护肤品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及复杂,外资护肤品牌仍占据主体地位,对本土品牌来是处于不利地位,本土品牌突围任重道远。

  而苏州协和药业,一家成立了31年的本土企业,对这样的复杂环境仍然保持着企业每年销售稳步增长,并成为老牌国货代表企业之一,这是经历了31年的千锤百炼沉淀出的实力。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

  郑惠回顾企业31年的成长历程,她总结到:“可以说,协和是伴随着不确定性成长的。”护肤品行业一直以来都面对很多的不确定性,而协和正是一直以来直面市场的不断考验从而调整品牌的发展之道。

  郑惠表示,1989年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成立“联营厂”开始,“协和”就明确了品牌市场渠道——“产品坚持只在药店售卖”,“经过多年的渠道拓展与积累,我们的产品基本覆盖了全国大部分药店市场,一度成为全国各省级药店联盟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全国各大医药连锁企业战略合作伙伴。”

  而这样的辉煌却在2012年戛然而止,“因医保政策的调整,‘非医保’产品需全部退出医保药店。”当时协和产品的线下销售渠道只有药房,没有为自己准备第2条路,面对突如其来的市场不确定性,当时也必须快速调整并开辟新的渠道。“从2015年中下旬到2016年底,用了整整一年多的时间,陆续敲开各大超市的大门。”自此,苏州协和药业的产品开始入驻全国各大KA超市、便利店等商超渠道,同时协和品牌步入“电商年代”。

  郑惠感慨,31年来一直伴随着各种的“不确定性”,而苏州协和药业应对市场不确定性的调整也是十分迅速的,“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对我们来说都是宝贵的经验,也是我们破局的法宝。”

  三十而励,破浪前行

  从最初的联营厂到现如今的“新国货”品牌,郑惠表示30年不易,而未来挑战依旧,要继续破浪前行。而继续的勇气,她认为信心来源于企业的坚守——专注功效护肤,这是苏州协和药业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找清自己最清晰的方向,倾听问题肌肤消费者的声音,从产品思维转变成用户思维去做产品和经营企业,设计顾客真实需求的产品。“好的产品才能得人心,好的产品才能为品牌赢得口碑。”

  郑惠透露,苏州协和药业接下来将深入敏感肌肤修护及祛痘细分功效护肤领域,推出“西敏修护”系列新品及“协和祛痘精华液”,为敏感肌和痘痘肌困扰的消费者提供专业的问题肌肤解决方案,以实力产品和好的产品口碑让国人更加认识“协和”,“我们目标是努力让协和成为国货功效护肤品的代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