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10月31日,孟京辉首部自编自导戏剧作品《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将于闽南大戏院亮相,带领鹭岛观众感受极具先锋的“孟式”舞台表现形式。

  该剧讲述的是一个后工业时代的都市寓言。企鹅姑娘救了一个准备自杀的男人并爱上了他,可男人遭遇着种种的骗局,于是不得不开始设计一种新生活,却不料这导致了另一个男人无法正常生活,于是这个男人开始像企鹅姑娘寻找爱一样寻找自己的身份……演出超前的思想主题与空间概念,将让观众在感慨戏剧表演高度的空间延展性的同时,对于爱情、人性、身份认同等超现实概念又有了更加细思极恐的意识感知。

  据介绍,《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是国际剧坛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戏剧导演孟京辉自编自导的首部戏剧作品,剧中传承了孟京辉一直以来的爱情观念——爱情热烈而虚妄,令人着迷且痛苦。如其他孟京辉的作品一样,故事不重要,故事中的事件并不是互相关联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它们被打碎、分解,以新的方式组成新的情节,孟京辉用非写实的表现手法解构爱情。怪诞迷离的灯光,奇异阴暗的舞台构造,演员极具实验抽象的工具式表演,多媒体装置的全息投入,将新未来主义戏剧的概念鲜活产出。

  孟京辉表示:名字只是一种质感的表达,谈不上有什么真正的意思。而该剧作为孟京辉的编剧处女作,在表演语言的把握上除了生活化还有高于生活,有点诗化。因为该剧实际上表达的只是孟京辉对社会生活的一种思考,所以在排练过程,导和演的双方都在探索,主创都可以发表自己对角色和表演形式的意见。

  《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中所树立的核心意义,更多是一种无语的沉默、思绪的躁动、想象的不安和枯竭的桎梏,孟京辉通过对生活独特的观察视角和个性化的舞台表现形式,把人们带到一个荒诞的时空。时代背后超速运转带来的困惑、理想的变迁,还有对亘古不变的爱情在当前社会背景下的重新认识,还有其背后隐藏的哲学终极问题“我是谁?”,都被拎到了舞台上。

  据了解,作为孟京辉第一部自编自导的戏剧作品,《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自2002年上演之初,便引起了当时戏剧界巨大的轰动与反响。当年主演包括廖凡、吴越,陈明昊,李乃文,杨婷、林熙越等,现都已在国内外影视戏剧界高度活跃。(通讯员:吴雨芊)